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2018-07-30 18:00  来源:西湖网 

  日前,从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获悉:西湖区获评第三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城中村改造)先进集体,“四边三化”行动目标考核优秀设区市、县(市、区)。

  近年来,西湖区以“美丽西湖行动”为主线,不断纵深推进“无违建区”创建,拆出了风清气正新局面、美丽城乡新画卷、产业发展新空间和西湖铁军新风采。

  着眼“全域美丽”

  全力推动“无违建区”创建

  去年,西湖大地以全域美丽为抓手,瞄准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的奋斗目标不动摇,誓将拆违进行到底。

  针对西湖区长期以来违建现象严重的情况,我区分两次全面打响拆违歼灭战。由区委主要领导带队,每3天召开一次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督查推进例会,组建“无违建”创建微信竞赛群,各镇街在群里及时发布拆违现场、拆违场面,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西湖大地持续出现“顶着烈日拆,冒着大雨拆,打起灯火拆”的壮观场面。这两场攻坚战,全区累计拆除各类违建13028处,239.89万平方米。去年一年,西湖区共拆违23257处,438.72万平方米,相当于前三年拆违面积的总和。

  无违建创建工作重点在基层、成效在基层。为有效提升镇街拆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西湖区以“十必查”为主要内容,对各镇街进行了预验收,重在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我区还建立了6个督查组,全区域、全天候、全时段地开展高密度、地毯式的检查和督查,全面巩固拆违成效。

  对标“全域无违”

  强势推动违建处置清零

  “声势越大、阻力越小”“前期越细、推进越快”“速度越快、成本越低”的理念在西湖干部心中牢固树立,无违建创建工作得以全速推进。

  西湖区严格做好“拆”的文章,强势推动违建处置清零。统一标准拆,强化“凡违必拆,凡拆必尽”的理念,一拆到底,一步到位,彻底解决违建问题;依法依规拆,坚持以法治理念统领整治工作,做到清理内容标准公开、每户建筑情况公开、整治过程结果公开;公正公平拆,一把尺子量到底,形成公正公平拆违的态势,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示范带头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辖区内全体村社群众纷纷跟进,进行自拆和帮拆;整村连片拆,全面展开小城镇整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最大限度覆盖清除城乡违建,共23个村完成整村拆平,拆除7589户,完成量相当于过去五年拆迁量的总和。

  坚持“全域整治”

  努力实现环境品质大提升

  在全力拆违、全域创建的基础上,西湖区不断加大城乡改造、环境治理、拆后土地利用的力度。

  西湖区以拆违促拆迁,全面展开城乡改造。去年,我区以三墩、双浦农村地区为主战场,开展大规模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加速推进城中村拆迁改造,共完成35个村的整村签约。

  以拆迁促整治,大力推进环境治理。西湖区强势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将西溪路打造成杭州最美入城大道,积极推进铜鉴湖大道整治各项工作,按照“凡矿必治、凡治必成”要求抓好矿山治理,结合“五水共治”整治涉河违建,共拆除各类涉河违建148处,113440平方米。

  以整治促建设,用足用好拆后土地。西湖区把拆后土地利用作为释放城市建设红利的重要内容,对已做地项目、拆后腾出土地,统一编制利用规划方案,加强拆后利用的计划性、指导性、可行性。

  狠抓长效机制

  确保防违控违常态化制度化

  为实现违建长效管控,西湖区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机制,使“无违建”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我区以蒋村街道为试点,开展了违建信息物业登记报告工作,将小区物业等基层力量纳入防控体系,保证源头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该工作制度还在全区和全市进行了推广。”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我区还建立完善即查即拆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合作社股民所涉违建处理机制、违建处置征信机制,切实把“无违建”创建落到实处。

  随着拆违工作不断深入,西湖大地正破茧蜕变。一幢幢违法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让市民得到实惠的公园、绿地;一座座破旧凋敝的老厂房转型成为村集体增收的新动力;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蝶变为美丽乡村,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