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全域旅游有了“智慧大脑”

2018-12-12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汪晓

  本月,西湖区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启用。

  这个旅游大数据平台很强大,具备实时监测游客人流、监测景点客流、分析酒店预订、分析板块消费、查询旅游相关企业、分析游客画像及评价监测酒店景点等功能。

  具体来说,如果大数据显示某处景区节假日人流量特别大,那就可以在节假日来临前采取加强交通管制、调整售票等方式来避免拥堵,这就是大数据的“预测功能”。

  就像杭州市道路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前3位下降到2018年的57位,今年国庆杭州绕城公路首度未进全国高速拥堵榜单,这都是依靠大数据的分析、利用而做出实时反馈调整才达到的。

  是不是很厉害呢?西湖区旅游大数据平台可不止解决拥堵那么简单。

  西湖区作为杭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地带,正在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塑造“美丽西湖”的品牌形象,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分标准,该区在景区人流集中区、环境敏感区、旅游危险设施和地带,合理设置了各种数据监控设施,保证了旅游舒适度和安全度。

  就拿小小的厕所为例,西湖区在西溪湿地、宋城等景区已有6座厕所设计了家庭卫生间,今年全区所有新建旅游厕所都会设计家庭卫生间,这也是根据大数据做出的调整。

  依靠互联网资源,西湖区还通过旅游数据在线、微信公众号“西湖旅游发布”等向游客发布旅游和服务信息,无论是咨询、查询、还是投诉,游客通过一台手机就可以操作。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完善旅游产品供给,通过对游客属性、消费偏好、行为轨迹等的分析,让旅游产品变得更符合游客的需要。

  这样一来,就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体验,让西湖区的人文与美景都深入人心。比如西溪湿地的火柿节、听芦节,就是根据时令、景区自身的特色为游客量身打造的旅游体验产品。而兰里景区的特色旅游产品芝麻茶,就是极具地方特色、深受游客欢迎的伴手礼。

  未来,大数据平台会逐渐向企业单独开放接口,与更多的第三方合作,为游客提供综合运营服务,游客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平台,一键了解西湖区的吃喝玩乐,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