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良渚街道:逢违建必亮剑 拆出大家的宜居空间

2018-11-21 08:16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金晓榕 通讯员 陈文英

  在全区第一批小区违建整治工作中,良渚街道共拆除41宗违法建筑,面积1287.04平方米,拆除占比100%,数量居全区第一。

  近年来,良渚街道不断推进防违控违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良渚特色的工作模式和工作举措。去年,该街道获得“无违建先进镇街”称号。在此基础上,良渚街道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严抓严管小区违建,倾力消除小区安全隐患,为小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制度保障:整改查处一户销号一户

  今年上半年,良渚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出台了《良渚街道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并召集各小区物业进行相关培训,由社区、城管执法中队和物管企业联勤联防联动,以第一时间发现、登记、报告、制止、查处为原则,建立违建防控机制,对在建违法建设依法进行“即查即拆”。

  同时,良渚街道建立了清单销号、通报督促等机制。清单销号机制,要求严格依据整治负面清单,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制定推进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举措,整改、查处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整改、查处件件有落实。通报督促机制,根据整治负面清单,梳理汇总各社区整改销号的推进情况,并收集各社区在落实小区违建整治工作中的亮点、创新和不足,表优促劣,定期形成小区违建整治情况报告,在整个辖区层面进行通报。

  措施到位:严控严拆让违建负增长

  小区违建一旦建成后拆除难度较大,也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其他业主的“跟风”,不利于小区后续管理,需早发现、早制止,将小区违建遏制在萌芽阶段。

  一方面,良渚严防小区新增违建,街道职能部门城管服务中心,以及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大联动各中队、小区物业公司各司其职、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严格执行前期街道印发的《关于落实住宅小区违建发现登记报告制度的实施方案》,把发现登记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整治小区存量违建实现“负增长”,针对列入小区违建整治负面清单的,每户入户核实违建事实及面积,并做好“一户一册”登记,做好小区违建整治的相关政策宣传,营造坚决遏制和拆除小区违法建设的良好态势。“如在逸居城小区违建拆除中,通过前期挨家挨户摸底和多次入户宣传做工作,住户绝大数比较理解和配合。”良渚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苏望说。

  宣传普及:政策法规向群众讲清楚

  小区违建治理事关小区住户切身利益,能否形成上下齐心、全民支持的氛围,宣传工作非常关键。

  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会同新闻单位高质量编制宣传材料,把治理违建的意义、内容、政策、法规和措施向群众讲清楚,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横幅、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把宣传遍布住宅小区的每个角落,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通过营造声势,让违建户意识到拆违工作的必然性。

  小区违建整治不仅有利于维护整个小区生活环境美丽和谐、平安稳定,而且是进一步巩固“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良渚街道将通过各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社区、物业公司的紧密合作,将小区违建管控、整治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