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发布“行走的博物馆” 提着良渚文化去旅行

2018-11-21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朱林

  用良渚玉器上的微刻纹路做成暗纹装饰,用玉琮上神人兽面图像中的五官元素设计在箱锁上,用良渚纺轮嵌于箱轮……这样一款充满良渚文化气息的旅行箱,你是否愿意带着它一起去旅行?现在就有机会了。余杭与臻元合作设计推出的这款良渚君琮旅行箱,就是这款在当代诠释出远古文明的箱包。

  “良渚文创产品必须在创意、内涵上与良渚文化融为一体。让几千年的古老元素带入到日常生活中,让现代人记住、接受,这才是文化传承最有效的方式。”余杭方面表示。

  如今,余杭近一半的文创产品上都留下了良渚文化的印记。由硬脑科技设计的“小鸟替换橡皮”,采用的就是良渚遗址中“鸟立高台”的符号;曼文首饰将精美的古代神徽、玉琮、玉鸟等造型运用到了现代金饰中;今年的中国时尚大会里,19位金顶奖设计师首聚艺尚小镇,共话良渚文化……

  致力于良渚文化的保护和利用,余杭夯实产业品牌,大力推进“文创 ”融合产业。目前,翻翻动漫、曼文珠宝、膳家家居、凸凹设计等多家余杭文创企业参与到良渚文化的传承推广之中,通过创意产品的研发,把良渚文化元素渗透到了珠宝设计、生活日用、原创漫画等各个层面。

  余杭方面表示,接下来,余杭将进一步加强对文创产品开发经营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注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拓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投资、设计制作和营销渠道,加强文化资源开放,促进资源、创意、市场共享。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