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周江勇强调: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2018-07-07 08: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赵芳洲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确保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民族献上杭州的一份厚礼。许明、毛溪浩、张建庭、缪承潮参加。

  骄阳映射下的良渚古城遗址如同一部凝固的历史,无声地传递着穿越5000年时光的精神力量。周江勇实地考察了老虎岭遗址、莫角山宫殿区遗址和良渚博物院,详细了解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他还主持召开座谈会,观看专题片,听取良渚遗址管委会(指挥部)的工作汇报。

  周江勇在充分肯定前阶段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准备工作后指出,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史,实证了杭州无愧于历史文化名城这顶“桂冠”。我们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擦亮良渚古城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让世界重新认识具有5000年灿烂文明的中国,重新认识具有5000年悠久建城史的杭州。

  周江勇强调,申遗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备战迎检。要始终保持对历史敬畏、对自然敬畏、对科学敬畏之心,用让世界接受的语言讲好良渚故事、中国故事;按照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申遗项目,妥善处理好遗址保护与民生保障的关系,营造良好的申遗氛围;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地开展模拟演练,确保迎检工作万无一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良渚古城遗址,一以贯之、接续努力,发挥良渚文化的最大效应。加强考古挖掘和学术研究,不断加深对良渚古城遗址悠久历史的认知,加强对文化遗产价值内涵的挖掘阐释;坚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着力构建良渚古城遗址“现场+场馆”的综合展示体系;把保护良渚古城遗址与推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做足做好旅游服务和文化服务的文章,让遗址保护成果形成更大的品牌效应,书写遗址保护与城市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