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周四“小雪” 杭城开腌腊肉腊肠酱鸭酱鱼

2018-11-19 08:1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鹏 文 蔡郦 制图

  11月已过大半,阴冷的天气却始终没有退去,少有见到阳光的日子。虽然未到冬季,却让人有种提前入冬的感觉。幸好,阳光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周五前依然有雨

  自11月3日以来,浙江阴雨寡照,完全不见往年的秋高气爽。以杭城为例,11月3-16日,14天里雨日就占到10天,总的日照时数只有20小时。

  上周五,受到下雨加上冷空气影响,杭州、绍兴、宁波、舟山、金华、丽水的最高气温均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杭州早晨最低气温13.6℃,到了下午4点气温仅为12.2℃。

  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阴雨了这么久,我们离熬出头已经不远了。浙江省气象台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阴雨天气会持续到21日,22日起全省将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

  今天对于杭州人来说特别珍贵,因为昨天的中雨暂时停止,今天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

  不过,今天过后,降雨又会来袭。预计明天起至22日,杭城还有一波雨水。不过,本周五(23日)以后,天气都将以多云为主。本周的这个双休日,杭州人有望享受一下阳光了。

  由于阴雨的影响,未来几天气温总体平稳,预计22日前最高气温13~17℃、最低气温8~12℃。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最低只有9℃,大家要注意保暖哦。

  周四“小雪”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已近年尾。本周四(22日),我们又将迎来一个节气——小雪。

  小雪意味着我国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冷空气使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但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已呈初冬景象。杭州一般也会在这个节气里入冬。比如去年,杭州就是在12月初入冬的。

  入冬,意味着天气寒冷,同时也意味着一道美食将端上杭州人的餐桌,那就是酱鸭。杭州的酱货文化由来已久,洪如嵩补辑的《杭俗遗风》记载:“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凡老居杭城及嗜中物者,类皆知之。”

  杭州酱鸭的做法,对温度的要求很严,最好在5℃左右(温度太高容易变味),0℃最好,而且还要天气晴朗,阳光充足。

  如果天气热,酱货很容易变馊、变坏,发臭。小雪过后,气温就不太会反弹了,所以大家一般在小雪节气开始腌制腊肉,做腊肠,还有就是做酱鸭、酱鱼等。酱货一出,说明也快过年了,刚好做年货,这也成了风俗。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