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冷空气步步紧逼 今晨最低气温只有9℃

2018-11-19 07: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昨天,杭城依旧阴雨绵绵,天气阴冷,有不是冬天却冷似冬天的感觉。里尔 摄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昨天,又是一个雨水滴答的周日。

  我们已经被持续的阴雨天包裹了很多天。这几天,下雨再加上冷空气的渗透南下,最高温也是不断往下掉。杭城前天的最高气温是14℃,昨天的最高温只有12.7℃,而且由于湿度比较大(相对湿度在90%以上),阴冷感加倍,有一种“不是冬天却冷似冬天”的哆嗦感。

  在家里都觉得冷飕飕的,想开热空调、抱上热水袋。而走在路上的你,有没有瑟瑟发抖被冻到?有没有想冲回家裹上一件厚羽绒服?冬天还没到呢,我们就领教了湿冷的非凡魔力。更让人崩溃的还有一阳台湿漉漉的衣服,太阳、蓝天,秋高气爽,在哪里啊?

  11月阳光难得一见

  这波雨水什么时候停

  很多小伙伴说,感觉这个11月阳光难得一见。

  的确是。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自11月3日以来,浙江阴雨寡照,完全不见往年的秋高气爽。以杭城为例,11月3日~16日,14天里,杭城雨日就占到10天,而总的日照时数只有20小时。

  这波雨水什么时候才能停?请大家再忍一忍,好消息已经在路上了!

  冷空气已经在靠近,会带来降雨暂歇。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昨夜起沿海风力加大,今天雨水将有短暂停歇。而20日夜里到21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还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22日起阴雨散去,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看看杭城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昨天夜里起,雨会渐止转阴天;今天阴到多云,虽然天况也不会太好,但不下雨已是很难得,洗晒计划可以列入清单了。

  大家一定要珍惜今天的雨歇。因为明天起至22日,杭城还有一波雨水蓄势待发!

  但是,熬到11月23日以后,天气将以多云为主。这么看来,说不定在下个周末,我们就能在秋高气爽的美好秋日里舒舒服服地赏秋色了。

  气温方面,总体变化比较平稳,预计杭城22日前最低气温8~12℃,最高气温13~17℃。早上的最低温比这几天还要低些,“双11”到手的厚外套、大围巾可以上身啦!

  特别提醒,今天早晨,杭城最低只有9℃,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啊。

  周四小雪

  关于冬天的记忆被唤醒

  周四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了,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

  老底子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对杭州人来说,冬日舌尖的味道,就是鲜咸的酱鸭和爽脆的冬腌菜了。

  老底子杭州人对每年做冬腌菜是很讲究的。冬天家里有一缸腌菜,是生活中幸福感的保证。

  秋分种菜小雪腌,冬至开缸吃过年。冬腌菜放差不多半个月就能吃了,能一直吃到过完年开春。上周,茅家埠73岁的老徐,已经开踩了今年的第一缸冬腌菜。

  不过,做酱鸭还不着急。俗话说“大雪腌肉”,意思就是说在“大雪”节气后,高蛋白的肉类才进入最佳腌制时间。

  冬天的感觉是一日比一日重了,那杭州什么时候入冬?

  杭州常年入冬时间一般是11月底至12月初。这么看来,杭城的冬天也不远了。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从省气象台统计的历年资料来看,1976年杭城最早入冬,11月11日就入冬了,最晚是2004年,直到12月20日,冬天才到。

  说到冬天,很多人会问,今年会不会特别冷?国家气候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也就是说,今年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那么今年的冷空气相比往年会弱一些,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