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 拱墅破题网约房管理四难

2018-11-15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这里安全又安心,我们下次来杭州还会再预定这里。”10月31日,结束杭州之旅的陈仲卿一家,在某短租平台上为入住的中天西城纪小区网约房打出了“五星好评”。能获得这样的高分满意度,得益于杭州市拱墅区推出的网约房管理机制。

  网约房,即以在线交易为主要方式的家庭短租民宿,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外出住宿新选择。

  “与线上挂牌线下看房交易的模式不同,当下网约房另一主流趋势是房东租客双方不见面,看房、交易全程线上完成并且主打短租。这导致实名登记难、隐患排查难、执法取证难、营造和谐难。”杭州拱墅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海青介绍,拱墅区目前有42万流动人口,数量超总人口一半。去年,全区30个城中村实现征迁清零,大批商业综合体、酒店式公寓等楼宇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种经营业态的出租房大量出现,因租房矛盾引发的警情也明显上升。

  中天西城纪小区住户中近80%为租客,1800多套酒店式公寓中,用于日租或短租的网约房占近三成,这里的治安管理曾让辖区民警徐接享深感压力。因隐蔽性强,少数“网约房”也曾成为违法犯罪的庇护所。去年以来,辖区“网约房”就打处涉黄人员25人。今年,全区从“网约房”中查获的涉黄、涉毒案件较去年上升了63%。

  如何破难?拱墅区率先在中天西城纪小区试点探索网约房管理机制,由公安牵头与物业、房东三方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规范网约房准入标准,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小区物业设置了旅馆式服务总台,人来登记、人走销号。硬件上,对“网约房”进行升级,统一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人证合一”设备、消防“四件套”等相关智慧安防装备。借助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徐接享在办公室就能及时了解社区租客入住情况,对异常问题迅速处理。

  房东们则成立自治联盟。联盟成员们按照房屋数比例,共同出资聘请总台管理人员,并一起制定了公约。“我们省心了,生意也更顺畅了。”许正武是联盟5名核心骨干之一,手中有20多套“网约房”,先前有房客因不良习惯对房间设施造成过损坏,他只能哑巴吃黄连,“现在权益得到了保障,房东们还遵守章程、互相监督,竞争也更公平公开。”据悉,目前加入联盟的房东已近80名,登记在册“网约房”达415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