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风杭儿风 9位国际设计大咖爆改城北老菜场

2018-09-12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你听说过台北士东市场的爆改吗?去年,35位设计师集结在台北,用了5天时间,爆改出了一个全新的士东市场,让这个台北排名第一名的传统市场一炮而红,成为年轻人的打卡首选。

  艺术让传统市场“旧市”换“新颜”,也让疲于奔波的都市人,热爱上柴米油盐瓜果生蔬。

  这一次,“爆改”来到拱墅了!

  最近,拱墅区商务局邀请了9位国际知名设计师,和小区居民一起,爆改城北的红石板农贸市场。他们当中就有曾经参与台北士东市场改造的知名设计师,还有操刀G20杭州峰会会场设计的高级工程师,更有为爱马仕打造样板间的大咖。

  已开办10多年的红石板农贸市场位于潮王路古河巷29号,占地约500平方米,仅一层,共有家禽肉类区、河鲜海鲜区、蔬菜区等各色摊位12个。

  为了让12个摊位都独具设计风格,设计师们在改造之初,先在小区驻点观察了几个月,收集了大量居民和商贩的改造意见。

  当菜市场遇到国际设计师,奇妙的化学反应发生了——

  比如,为了保留杭州市井生活的一种温和、细腻、时鲜的烟火,面摊铺在空间布局上采用了水纹玻璃、胡桃木和席编元素。“片儿川”“猪肝面”“大排面”……悬挂在屋檐下的竹片上刻着杭州人爱吃的面食菜单,还有“吃面看谜面光盘见谜底”的面碗、杭州面文化墙等,处处可见用心。

  也有居民提出,传统的陈列形式OUT了(过时了),能不能改改?于是,米店铺的设计就特地隔出了储物区和展示区,一改以往杂货铺杂乱无序的情景,排排立式柜方便人穿梭其中。

  为了解决污水排放的问题,猪肉铺增设了可随时冲洗残留血渍的水龙头和排水系统。就连储藏鸡鸭铺冻肉的保鲜冷柜,也特别采用了定制的全玻璃笼罩。

  鱼铺整体构造主要采用白色小方砖,门头logo是简洁的鱼形灯管,若隐若现。鱼铺不再散发腥气,甚至成了拍照胜地。

  水果店的原主人,20年前就在红石板新村摆过露天的水果摊,如今,“90后”成了第二代主人,水果店的设计充满年轻活力,也寄托了新主人的美好憧憬。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每个摊位都是独家设计,所以市场家具摆件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定制款”,只此一件。而公共部位空间和系统工程由两位设计师负责统筹,最大限度保留了个性,又能够统一市场风格。

  据悉,除了红石板农贸市场,登云路农贸市场、杭州田园农贸市场也已完成提升改造。此外,拱墅还有12家列入第三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计划,其中,小河、杨家门、蚕花园等6家将于明年启动改造,大浒东苑、陆家圩、叶青兜等6家正在提升改造实施过程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