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村级项目资金监管有了“第三只眼”

2018-11-14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王怡曦 通讯员 张正良

  “资料全部都交齐,才能把工程款取出来!”近日,杭州江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经理吕旭刚从余杭农商行提出了一笔12万余元的工程款,这笔钱是余杭区仁和街道花园村“杨家斗机埠改建工程”的部分款项。眼下,余杭区正积极推进村级工程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该项举措已在全区推开。

  随着余杭区“美丽乡村”建设等城乡统筹工作的推进,全区村级工程项目持续增加,而此类项目的监管一直是农村经济社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村里用钱怎么监督管理?如何确保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高效安全?都是摆在眼前的重要问题。

  为了严把村级项目管理的“项目档案管理关、项目资金安全关、工程实施管理关”三道关,今年,余杭区确定了一套“纪委监督、农经负责、镇街主体、农商行协管”的村级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工作体系。

  引入余杭农商行协助村级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全区262个村均与农商行签订委托监管协议,在农商行开设专户用于第三方监管,并关闭通存通兑和网银,明确只能在指定支行办理资金结算。要求概算投资总额在10万元(含)以上的村级项目必须纳管,即项目资金统一从专户中划出。由银行对村级项目审批流程、资金拨付额度及拨付方式、归档资料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核实。

  “过去村级工程的建设会出现项目报批备案表、工程验收单等资料缺失但工程款已拨付的情况。”余杭区农经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实行第三方监管后,农商行严格遵守未见相应资料不予付款的原则,这样杜绝了过去个别镇街在资金拨付申请时为图省事,待付款后再补审批签字的违规行为,让村级更加重视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同时也防范专项资金挪用风险。”

  目前,余杭全区26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基本完成监管专户开立、印鉴刻制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有105个新增项目已按照要求纳管并开设子账户,涉及金额9801万元;已有1086个存量项目开设子账户,涉及金额9.3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