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争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先行地

2018-10-22 07:48  来源:杭州网 

  日前,余杭区三季度数字经济产业相关数据出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7.39亿元,增长32.4%,规模居全市首位。

  在数字经济这座“高原”上,余杭已立起“高峰”。谋局未来,余杭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建立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应用新生态,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行地。

  在余杭西部,随着“阿里系军团”不断扩张,未来科技城抓住了消费互联网的“龙头”,构建城西“互联网+”创新创业核心区。如今,这里的“数字产业化”正不断升级:聚焦“2X”创新载体,之江实验室争创网信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智能云平台、量子计算研究等大科学装置,阿里达摩院、南湖创新小镇、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阿里巴巴“五新”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次第展开。

  不仅如此,梦想小镇点亮了无数互联网创业者的梦想,人工智能小镇吸引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23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利尔达科技园建设首家专业的物联网实验室,提供物联网全流程服务;引培了菜鸟、钉钉、大搜车等一批市值超10亿美元的企业,启动建设了鲲鹏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等新经济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正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1+N”体系建设,以阿里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为契机,打造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全省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与此同时,余杭东部的“产业数字化”布局已现峥嵘。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临平新城加快建设产业互联网小镇、艺尚小镇,为实体经济注入澎湃活力。

  5个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入驻杭州(余杭)机器人产业园;老板电器、西奥电梯、贝达药业等一大批行业翘楚,带动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启动数字经济“百千万”工程,持续深化与阿里云的合作,促进企业“云上创新”“云上转型”,培育“互联网+”制造业新业态……

  “数字”同样也为余杭文化产业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作为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良渚新城以“梦栖小镇”为主阵地,放大世界设计大会永久落户的资源集聚效应,引进凸凹、热浪等多家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小米谷仓孵化器等重点项目入驻,通过“文创+数字”、“设计+数字”,打造创意高地。

  此外,余杭率先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1+N10”产业新政,到正在研究制定的“智造十条”、“生物医药十条”等,将以一系列更为精准、有力的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

  余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余杭区委区政府将坚决贯彻省市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全域创新策源地为目标,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