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进入“无差别全科受理”时代

2018-10-3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任媚兰

  “您好,请提交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 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及身份证明复印件……”面对从未受理过的工商登记业务,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导服员傅煜昕“熟练”地报出所需材料清单。

  眼下,在余杭区市民之家,类似傅煜昕这样的“全科挑战”,对导服人员来说将越来越常态化。

  10月29日,余杭区“无差别全科受理”上线试运行。今后来市民之家办理的所有业务将在导办区域统一取号、导办、分流,导服员会提供必要的预审和业务辅导,再由后台审批部门进行审批,有效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为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奠定基础。

  “根据余杭的实际情况来看,‘无差别全科受理’关键难点在于受理事项多且繁杂。”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陶晨说,余杭一年要受理300万件,具体事项由于条件情况差异,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也会不同,如果只依赖受理人员经验,难免会导致不同人不同的办事结果。

  如何破解?余杭立足大数据应用分析,自主研发了“智能信息化系统”和“无差别辅助受理系统”,对办事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将每个颗粒所需要件及审核要点“一一对应”。

  “通过该辅助系统,可以将复杂的办事情形和具体受理要点转换为简明清晰、操作性强的颗粒化分类选项,受理人员只需根据具体情况一级一级选择就行。”陶晨说,这样一来就能避免对所有受理人员进行“填鸭式”培训,只要打开系统,输入相关办理事项情况,对应材料是否容缺,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乃至申请表格如何填写,系统都会作出说明。

  从“专科”到“全科”,余杭已在不动产登记、人力社保、纳税服务、投资项目审批、出入境服务五大区域内部实行“无差别受理”;在市场监管、卫计、民政、商务、交通、公积金、住房保障等12个部门实行跨区域“无差别受理”,共设立60个窗口,打破原有的分区域受理模式,全面集成行政审批各部门收件服务,统一收件标准、审批标准和服务标准。

  不仅如此,余杭新增“移动导办”功能,在赋予导办员预审、业务辅导等新功能的同时,又创新服务方式,组建“移动导办”队伍,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点餐式”服务。

  接下来,余杭要将改革红利进一步向各镇街、社区辐射,将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积极打造全科网格,全面激活基层服务末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