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诞生全省首个跨区域“飞地”产业园

2018-11-11 11: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近日,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项目在嘉善大云奠基,这是我省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是三地优势互补、携手深化山海协作和东西部合作的一个缩影,标志着扶贫强村工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跨区域“飞地”开全省先河

  据了解,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按照德国工业厂房风格整体规划设计、整体建造,厂房建筑面积约58000平方米,办公楼约4000平方米,综合楼约5700平方米。同时,园区内道路、绿化等配套齐全,还拥有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现代化智能设施。

  该项目规划面积300亩,首期73.6亩,总投资2.28亿元。首期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为庆元县和九寨沟县每年带来约2200万元的收益,可用于推动庆元县83个薄弱村和九寨沟县48个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相当于每个村每年增收16万元。而目前庆元与九寨沟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不足5万元、2万元。

  项目从构想到落地只用了半年时间。今年5月,三县签订《“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6月,外派挂职干部开展“飞地”项目前期洽谈;7月,签订《庆元—九寨沟成立合资国有公司合作协议》,并注册、组建、成立嘉善九庆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8月,项目立项;9月,规划方案设计;10月,土地挂牌;11月,开工奠基。

  一步一脚印、一月一进度。“我们见证了三县领导亲力亲为的大力推动,见证了三地各部门高效联动,也见证了跨区域的限制被打破。”嘉善九庆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王国政表示,园区未来将立足中德产业园整体产业定位,提前谋划并主动对接,积极会同大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招商引企工作,吸引品质高、效益好的优质企业入驻园区。

  三地优势互补携手共富

  嘉善、庆元、九寨沟三地,地理相隔但各具优势。庆元与福建接壤,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旅游资源丰富,知名度较高;嘉善是接轨上海桥头堡,区位条件独特,营商环境优越。

  自2008年开始,嘉善就与庆元结成了结对关系。2016年,省政府更是将庆元、嘉善确定为山海协作结对县,开启了两地携手、山海协作的发展之路。2017年,双方签订《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共同建设庆元—嘉善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而与九寨沟的“联姻”是在2013年,两地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从那时起,两地就开始在项目援建、人员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

  “环境优势、开放优势是三地最为突出的优势。”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表示,三地携手打造跨省“飞地”产业园,这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积极探索,开创了跨省“飞地”抱团壮大实体经济的先河。

  为何选择“飞地”抱团发展模式?事实上,这在嘉善县内已有成功实践。早在2016年,嘉善开始探索实施“飞地”抱团模式,组织县内经济薄弱村,以股份合作形式突破区域限制抱团投资,安排县内金边银角优势区块联合建设“两创中心”等可持续发展项目,相关村集体收获项目分红。

  据介绍,未来,三地还将从干部互派、产业协作、项目共建等方面不断强化交流,加深合作,共谋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