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崇贤街道35000平方米的连片企业违建被拆除

2018-09-21 20:00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郭菲

  拆除前

  拆除后

   “沿山村老鸦桥山坳里扎堆的企业已经有10多年了,有的加工石料,有的做沥青、混凝土,还有的生产乳胶……企业的废水、废气和扬尘对环境影响很不好。”村民小姚这样说道。小姚口中“扎堆的企业”其实是一处占地超过9万平方米的连片违建企业。最近,该处违建厂房终于被全部拆除,村民们都拍手称快,“现在企业拆了,污染没了,环境变好了,以前被挡住的青山绿树都露了出来,看着特别舒心。”

  记者从崇贤街道了解到,沿山村历史上就有“靠山吃山”的传统,80、90年代老鸦桥附近村民以开山碎石为营生,自2004年陆续有村民私下买卖、租用村民的林地,擅自在老矿区和周边坡地上建造厂房,经营石料、沥青、混凝土、乳胶化工等,多年生产造成的废水、废气、扬尘对周边环境破坏严重。拆除前,该区块共有违建企业19家,违法建筑面积达35245.5平方米,涉嫌违法用地135亩。

  随着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该处连片企业的违建问题引起了区领导、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多次踏看现场,研究部署拆除行动方案。崇贤街道立即行动,集中拆违、环保、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拆除了半数以上的违建厂房。剩余的企业大都涉及化工和危化品的生产,原料、产品及设施设备的处置需要按照环保要求,由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崇贤街道邀请专家参与风险评估、对策研究和方案制定,专业机构全程指导参与拆除行动。历时半年多时间,剩余的违建厂房全部拆除,未发生一起事故。整个拆除行动中,街道积极帮助业主寻找新厂房,协助做好务工人员后续工作,引导部分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目前,该区块3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已全部拆除完毕,街道相关部门正在对建筑残余、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随后崇贤街道将结合区政府的规划要求,综合考虑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积极做好拆后利用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