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这两个乡村靠“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8-10-24 09:26  来源:现代金报 


  【开栏语】

  作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重要一“争”,宁波自今年2月全面启动城乡争优三年行动计划,在城区核心板块、基础设施联网、城市街区、乡村人居环境和城市管理等方面上力争有较大提升。随着这项工作不断深化,城市正以崭新的风貌谱写全新篇章。今起,将选取典型对一些先进做法和亮点进行报道。

  本是不发达小山村,靠着打“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牌,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海曙西部片区的龙观乡李岙村和章水镇李家坑村,成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华丽蝶变样板。

  李岙村

  推进新农村建设,破烂空心板房屋变成别墅房

  龙观乡李岙村地处四明山山区,交通不便,曾是宁波的贫困村。年近70岁的洪国芳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谈及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感触非常深。

  “就说我住的房子,3年前还是破破烂烂的空心板房屋,一到大暴雨天,全家人就担心积水进来。”洪老伯回忆说,有一年台风天,雨水漫进家里,足足有半米多高。

  后来,村里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的老房子拆了,村里路面和绿化都实施了改造升级。洪老伯一家自己住的地方原拆原建,成了三层高的别墅房。“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住上好房子。”洪老伯笑说,家里电器更新换代,4台电视机、5个空调、大冰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他跟老伴除了每月能领到政府发的养老保险补贴,家里还留有3亩桂花地,靠卖桂花苗木、制作糖桂花等土特产赚点养老钱,一年收入有上万元。

  “桂花经济学”给当地村民带来财富

  李岙村种植桂花的传统由来已久,上世纪七十年代,个别村民开始在自家房前屋后或者自留地零星种植。2005年,龙观乡被省农业厅命名为“中国桂花之乡”,李岙村抓住机遇,使花卉种植业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到目前,全村花卉种植已发展到几千亩的规模,农户的生活因此而更加富裕。

  记者在村子里走一圈,村子道路两旁和村民庭前屋后大多种植了桂花。同时,村内占地50亩的桂花观光园,金桂、银桂、丹桂已经花开满园。

  据村里人说,每年这里都在办桂花节,迎接赏桂的游客,等待洽谈收购桂树苗的客商。去年开始,制作糖桂花成为政府采购扶贫项目,村民家家户户开始制作糖桂花,有了额外的收入。为了赶在盛放期采摘新鲜桂花,最近是村民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靠着好山好水好资源,村子还找专业人士作了发展规划,未来将侧重在旅游发展,整合周边水库、休闲大道等资源,从而给农民带来更多财富。

  李家坑村

  古村开发引来大批游客

  村民靠卖水果就能赚不少钱

  与李岙村有着类似的情况,李家坑村以前大多是破旧的小房子,2012年开始,李家坑村启动以旧修旧、整村改建,将新村建设与古村旅游统一规划开发,老的一些古迹都修复好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

  这几年,李家坑村先后获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特色旅游村、宁波市第一批“最洁美村庄”和“长寿村”等荣誉。

  十年前,借助李家坑漂流带来的游客资源,村民李志平在村里第一批办起了农家乐。这两年,因为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李志平在外打工的女儿也回到了家乡。

  “有今天的生活,全靠美丽乡村建设。就拿卖吊红来说,以前我们都是挑着扁担到风景区丹山赤水才能碰到游客。这中间,来回至少要40分钟的路程,碰到生意差的时候,一筐的水果还要再背回来,折腾又费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李志平说。

  走到村里新修的四明廊桥上,记者看到不少挑着吊红、番薯、栗子等蔬菜水果在路边售卖的村民,仅靠种植果蔬销售给游客,他们一年就有不少的收入。

  据悉,未来李家坑村还将统筹与整合历史、文化、农业、生态、村落等各种资源,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养生福地。

  记者樊莹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