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直埠镇村村都要开公司 农民干活有社保

2018-10-30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王水永

  直埠镇为祝谢村刚成立的红心居服务有限公司授牌。

  50多岁的诸暨市直埠镇赵源村村民汤根兔不久前刚接到村里通知,村里将要成立河道保洁公司,而他将被纳为公司的首批员工。

  做的是同一份活,身份却变了!

  “我以前是渔民,自己有船,水性好,对这里(村里附近一带的水域)又熟,所以每年,村里临时叫拢来的打捞队都有我。”汤根兔说,每年春夏乃至初秋,他和村里另5个年龄相仿的村民都会到村里打临工,每两人组成一组下水清理河道、水田垃圾及水葫芦。

  “做的还是以前那些活,但变成公司员工了,每天都有班上,关键连社保都能交,和外面上班的年轻人一样了!”汤根兔揉搓着双手,腼腆地笑了。

  在汤根兔眼里,这份工作带来的意义,不亚于大家削尖了脑袋都想抢的失地农民保险。谈到这里,这个初中都还没有毕业的农民,甚至用到了“归属感”这个词。

  村里成立公司

  家门口就能上班

  赵源村是直埠镇的第三大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镇里有名的农业大村。整个村的耕地面积4527.99亩,水田4406.99亩,占了总耕地面积的95%以上。

  “除了水田多,镇里整个朱公湖水系最终都汇集到我们村朱公湖排电站这里。”赵源村党总支书记赵仲良介绍,“水系汇集过来了,水生植物也特别容易在这里集聚,每年我们得花7个多月清理水葫芦等,是全镇河道保洁任务最重的一个村。”

  “每年都叫临工,不管对村民还是对村里,都没什么保障,今年打算都固定下来了。”赵仲良算过经济账,“以往,每年叫7个多月临时工,每天是8-10人,每个月工作不少于25天,每人付100元一天。现在公司打捞队打算聘请6个人,聘用时间比原先拉长了4个月余,但人数已比原来减少了,工资打算付2500元-3000元一个月,开支并没有增加多少,但任务责任到公司了,公司要盈利必须加强管理,同样的工作同样的人员有公司管理后工作效率翻倍了,而且上岗前还要进行过专业培训,保洁的质量也提高了。”

  “成立公司,原本的临时工,现在变成正式员工,每个月可是要交社保、发工资的,这个压力村里吃得消不?”事实上,这个问题赵仲良问了自己不下几十遍。

  “专业的打捞队成立后,除了自己村里的业务,周边村的业务也可以让镇里帮忙协调协调,由我们承接,这部分就可以补贴给员工交社保,等做出口碑了,我们还可以扩充队伍,去承接临近乡镇的打捞业务。”赵仲良拨着心里的小算盘,“这笔生意肯定不会亏。”

  至于公司的近期计划,赵仲良早已有谱:“今年是第一年,任务是‘拉练’,花一年时间,把设备备齐,把口碑做出来,明年,我打算出去拉业务了!”

  “梦想总要有的,连想都没有,实现从何谈起。”赵仲良笑笑。

  全镇11个村

  村村都要开公司

  开公司得经营,村干部不仅要管事,还得经营、创收,肩上的担子重了。

  “办法其实很多,市场也很大,不少公司的业务村里、镇里本身就需要。”直埠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徐天培话语肯定,不仅赵源村要成立公司,直埠镇全镇11个村,每一个村都将参股或独资成立至少一家公司。

  “比如祝谢村,打算成立一家房产公司,村里占大股,其余引进社会资本,经营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徐天培解释,祝谢村农村宅基地资源盘活之后,不少村民都分到了合建房的指标,另外,还有公寓房需要建造,“所以工程是有的,村里也会引导村民选择专业的建筑队伍来造房子,改变原来房东自己管理农房建设的现状,对户主来说,一来一去不仅省心也省钱。”

  “房产公司成立后,村民将增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以公司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经营,建筑队伍将更正规和专业;建筑队伍专业了,还能提高工程质量,公司还有‘售后’服务保障,还能延伸做物业;有村集体占着公司的大股,公司要是盈利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整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股民还能够分红……这样一个聚人心的事,怎么会做不好呢?”这就是徐天培的底气。

  除了赵源村的河道保洁公司、祝谢村的房产公司,紫草坞村还将推出房产出租公司,此外,还有卫生保洁公司、农村劳务公司等。

  “村规民约”积分高

  村民优先做员工

  “每个村的资源大概可以分为人力资源、不动产资源、自然资源三部分,三个资源用活了都是钱!”直埠镇镇长石海斌坦言,“每个村都成立公司,不是让村干部都当上老板,而是通过‘公司’的形式做活村级集体经济,让村集体‘富起来’。”

  如何管理村办公司?当地也探索出了一套办法。镇里出台了《直埠镇富民强村政策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镇里专门切出500万专项资金盘活每个村的资源,并明确了镇、村的职责,其中就有专门针对培育农村经营新主体的奖励。

  按照《二十条》规定,村建立各类承接劳务服务的经营主体,对业务素质过硬、服务意识较强的队伍,镇将对部分外包的劳务内容优先考虑直接委托;村成立经营性公司,合理利用自身资源、资产拓展集体增收渠道,对开展实际经营并能带来稳定收益的村,镇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运营补助。

  为了提升村集体企业(组织)的管理水平,镇里还会开展对集体经营性产业发展的知识培训,不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村集体企业(组织)负责人进行经营理念和业务方面的培训。

  此外,为了提高农村劳动力资源综合素质,镇里还将牵头建设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面向农民开展家政服务、护工、农技等职业技能培训,对获得执业资格的人员推荐就业,为村里办公司提供素质更高的员工。

  “村民最担心的就是保障,目前,除了失地农民有2000元左右一个月的经济保障,其他农民保障有限,而每个村办公司则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的最大后顾之忧。”石海斌说,员工的选用上最重要的考核就是“民约”的积分,积分高的优先培训就业,这样“民约”的约束力也就更强了。

  “我们计划通过鼓励兴办经营主体让直埠老百姓在家门口当员工,初定目标是让1000名农民培训就业,这样1000户人家就能享受社保。”石海斌最惦记的还是“个人稳定了,社会才会稳”。

  每个村开公司的规划都有了,镇里的扶持政策也有了,具体的管理办法也正在完善了。接下去,就要看直埠镇用“公司”做活村集体经济的文章如何一抓到底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