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打响新安文化品牌

2018-10-31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刘东山

  新安七百里,文脉渊源长。近日,由淳安县与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千岛湖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各自对新安文化的研究进行了交流探讨。

  发源于安徽省休宁县的新安江,不仅滋养了流域内一代又一代的新安人,还孕育积淀了光辉灿烂的新安文化,催生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流域文明。地处新安江流域中段的淳安县,则是新安江流域面积最大的县,是新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境内大部分文物被淹没水下或流失他乡。为延续传统文化,淳安将新安文化研究作为创建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以期通过打响新安文化品牌,扩大新安文化的影响力,助推淳安经济社会发展,让新安文化在拥江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徽州文化研究现在已经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而新安文化是徽州文化的‘扩大版’,它扩大到了整个新安江流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栾成显提出,对新安文化的研究除了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深入的探索精神之外,还要以新时代文化自信思想为指导,“在徽州文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安文化的研究,对增强新安江流域的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新安文化的体系构成、文献遗存、社稷习俗、居住建筑等,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成果交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