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在全市率先完成环境整治70%的达标率目标

2018-10-19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日前,省整治办公布了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机动考核验收结果,淳安县浪川乡、界首乡姚家村、宋村乡宋村村高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至此,该县24个整治点已有17个整治点通过“省考”,率先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8年达标率70%的目标,为杭州地区唯一。

  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淳安以“项目建设和长效管理”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一加强三整治”行动。在项目推进中,该县通过狠抓《项目管理办法》《防止转包分包实施意见》等12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组建专家技术团队、驻镇规划师、特聘质量监督员等队伍深入乡镇开展指导服务;县纪委、县审计局等部门全程监管,群策群力保证整治项目质量和全域整治力度。

  拓宽的道路、刷新的立面、洁净的庭院、精致的街景......行走在历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焕颜的乡镇中,无不展示着独特的乡村风情和整治特色,得到了省考核验收组的频频点赞,“淳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举措实,特色鲜明,各项指标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很好的‘淳安模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绝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优美,更应是一种有生命力、可持续的发展状态,有产有城,产城融合。

  “嗞嗞--”,刺眼的光芒四射,工人们左手拿面罩挡着脸,右手拿着焊具,仔细地进行切割作业;塔吊摇着长臂,把货物从一头运到另一头……位于威坪镇威坪大桥一侧,投资1.5亿元的文创商贸综合体“水墨威坪街”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让我们心中的故乡再度归来,还撬动了8亿多元工商资本进驻,更是打开了威坪镇乡村振兴的新天地。”威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在另一头的瑶山乡,通过综合整治,建成琅口中药材观光园、幸福花卉观光园等项目,在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共发展林下经济1.2万余亩,形成了面积万亩、从业千人、基地百个的良好发展态势。

  威坪镇、瑶山乡只是淳安县通过综合整治引来“金凤凰”中的一个缩影。整治行动中,该县6亿元政府投入撬动85亿元社会资本,284个政府投资整治项目又衍生了116个社会投资项目,共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集镇发展建设。

  “三分建,七分管”,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该县建立了“两中心一网格”管理机制,推行“路街长、河长、线长、网格长、厕所长”等五长制,全面加强了小城镇长效管理。同时,县整治办还强化集镇环境“月初暗访、月中督办、月底通报”机制,并将督办情况列入乡镇、部门综合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各乡镇工作积极性和问题整改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全面提质提速。

  “截至目前,威坪镇、姜家镇、临岐镇、瑶山乡4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和‘市级优秀’示范乡镇,里商乡被评为‘市级优秀’示范乡镇,淳安县还被评为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优秀县’和‘市级优秀集体’。”淳安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决战之年,淳安县将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和全域整治进度,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督导考核,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确保其他7个达标考核乡镇在年底前通过“省考”,力争涌现出更多充满活力、产业兴旺、特色鲜明、百姓宜居的美丽小城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