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流程刷脸就医” 落地杭州余杭

2018-10-20 09:59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卫计局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研发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

  据了解,相比国内其他城市的“刷脸就医”,余杭的“刷脸就医”实现了“全流程的覆盖”和“全人群的普及”——

  首次就诊的患者,须在自助机上刷脸、手动输入身份证号完成个人信息建档。建档后,即可直接点击挂号或缴费,唤起刷脸页面,完成面部识别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完成相应指令。记者在现场体验了刷脸就医全过程,发现从刷脸绑定、选择缴费类型、选择刷脸支付、打印凭条,整个过程不会超过20秒钟,非常快捷方便。

  “全流程”即通过“刷脸”在就医各个环节实现身份查验并完成支付,目的是让患者“更安全”、“更快捷”。在就医过程中,很多环节必须患者本人参与,“刷脸就医”结合了支付宝实名核身功能,确保患者就医安全。

  “全人群”是指医保病人和自费病人这两类对象皆可享受。其中,医保病人的刷脸就医已面向杭州全市市级医保参保人群,而自费病人只要实名制开通支付宝,并在公安系统里有近期可识别的照片信息,就可以来余杭一医院体验。此外,刷脸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除了未成年人等部分特殊人群,刷脸就医也友好地覆盖了尽可能多的群体。

  今后,就诊患者不再需要从包里取身份证、银行卡等,甚至连手机也不必使用,即使是抱着孩子的家长也可以单手完成操作。刷脸就医带来的技术升级,能有效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为缓解患者焦虑情绪、疏导院内交通带来便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