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出台“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

台州·黄岩区

2018-10-22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李攀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微

  浙江在线10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李攀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微)近日,记者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综治工作中心二楼,一幅党员联系群众的网格图分外醒目。山前村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并创新推出了党员和联系户“双向选择”模式,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和谐村”。“我们严格按照‘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落实‘四必到四必访’的要求,做好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胜荣向来访者讲出了自己的治村“法宝”。

  基层社会治理做得好不好,怎么评价才算科学?在家门口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有哪些流程、制度和规范?立好标准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日前,黄岩区聚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基础上,出台了《黄岩区村(社区)基层治理“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每3年至少发展1名以上党员,1500人以上村实行坐班制,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记者看到,标准分为党建引领、自治建设、法治建设、德治建设4大部分共30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详细的工作标准分解说明,包括具体做法以及指标要求。

  “这个工作标准相当于一本‘操作手册’,解决的就是在推进‘三治融合’工作中,如何将制度落到实处的问题。”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04年,黄岩就探索出台了“三化十二制”治村机制,以实现“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并在之后14年间不断充实深化,形成了完善的村级治理制度体系。

  党员道德诚信A级不低于20%;村主职干部年初履职承诺,年中和年终述职述廉,承诺内容和考评结果公开;村级原始档案齐全规范,“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有力,制定“村监督会监督清单”,公布并对照操作;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民主恳谈等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中的成熟经验,以及村干部停职教育等创新举措,都细化成了“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中的一个个具体指标和要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