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动“设计+制造”融合发展 工业设计 黄岩兴起

2018-10-07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近日,第四届浙江大学生应用工作坊设计大赛在台州市黄岩区举行,来自浙江高校的大学生们在走访本地企业、调查市场情况之后,用5天时间完成设计。对于这些富有创造力的设计产品,当地模塑企业纷纷点赞,提出了从设计到量产的改进意见。

  工业设计,正在黄岩兴起。据统计,黄岩目前有2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从业人员2800多人,全部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150亿元,工业设计服务收入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幅。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一举拿下“TIA设计服务平台奖”,这一奖项全球仅9个名额。

  好的工业设计能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产品脱颖而出。台州市王野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就尝到了设计带来的“红利”。“这两年,我们有一款名叫‘王道’的复古踏板车在欧洲多个国家热卖,缘于其天鹅造型的外观设计,单款产品已累积生产3万台,实现销售额近2亿元。”王野机车总经理丁宗林说,“传统制造业要提升价值链,必须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所以我们才舍得花300万元买下‘王道’这款车型的设计稿,整个开发成本投入了近1000万元。”

  工业设计能让产品实现溢价,但中小企业缺乏自主设计能力,这个难题怎么破?近年来,黄岩区大力推动“设计+制造”融合发展,在永宁江畔把一个老厂房改造成了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引进28家工业设计企业和10家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当地传统产业裂变发展。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