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照料向品质转型 桐乡发布全省首个养老服务标准体系

2018-10-17 09: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李红根


  早在2017年10月14日,浙江省发布了2017年10项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桐乡成为养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唯一试点单位。历时一年之后,在昨天召开的桐乡市老龄和养老服务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发布会上,桐乡正式发布全省首个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市在为全省、全国提供“标准化+”养老的“桐乡样本”的新征程中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为带动养老服务业标准化水平整体提升,2017年,桐乡市向上争取承接两个标准化项目,一个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项目——“互联网+”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一个是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养老标准化试点项目,两个项目由桐乡市民政局和浙江椿熙堂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今年9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助养(居养)型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规范》等17项推荐性地方标准规范,按照推荐性地方标准规范制定程序的要求,将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桐乡市地方标准规范定稿。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桐乡市社会养老服务“5老”标准体系是全省首个社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标准的编制以“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为原则,在社会养老领域现有的7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新制定地方标准规范17项。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标准78项、服务保障标准75项、服务提供标准87项,总计240项,其中收集国家标准114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29项,编制内部标准共87项。

  该标准体系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目标,以乌镇“互联网+”综合养老试点项目为蓝本,从近年来桐乡养老工作中吸纳总结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措施,将养老服务过程中的信息管理、信息服务、实时监督、服务标准、服务质量评估、队伍建设的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进一步明晰化。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制定中,桐乡重点围绕项目综合性、技术领先性、团队专业性、成果可复制性等四个方面开展创新。

  省标准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欢认为,地方标准规范的发布使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也为桐乡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快建立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桐乡市社会养老服务“5老”标准体系的正式发布,让全市养老服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从生活照料向生活品质转型。桐乡和济颐养院院长俞文娥说,作为一家典型的民办护理型养老机构,接下来,和济颐养院将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养老服务工作,争取为老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