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旅游业全面推进防恐标准化建设

2018-10-07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李玲

  近日,嘉兴市召开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旅游行业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将实行“三年行动计划”,为游客筑牢“安全堡垒”。

  现场会学习参观了西塘景区、佳源四季酒店等两家单位的防恐标准化建设经验成果。作为全市三个国家5A级景区之一,西塘以建设“5A级防恐标准”为目标,进行了体系化推进。据介绍,西塘景区建立了包括景区外围秩序管理队、景区内部网格化管理队、景区专职消防队伍、景区旅游警队、景区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及西塘特色的古镇蓝天救援队等7支队伍;同时在人流密集场所和重要部位,通过设立治安综合岗亭、增设防恐装备柜和应急救援装备等方式,确保应急救援立即响应、急救物资3分钟到位、救援物资5分钟到位的“西塘速度”。

  佳源四季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安装防冲撞设施、在经营和后勤区域安装监控设施、在楼顶平台加装管理系统、加强安防巡逻等诸多方面入手,酒店形成了从地面到楼顶、由内而外的安防体系,将普通安防建设上升为防恐标准。

  从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应急预案等“五张清单”建设入手,两家单位分别在实践的基础上,制作了《旅游景区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手册》和《旅游饭店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手册》,供全市旅游企业对标学习。

  今年,我市确定了9个行业开展新一轮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旅游行业为其中之一。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由于其开放性、人流量大、集聚效应强,安全责任重大。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市旅委要求全市旅游企业进一步落实确定反恐怖防范等级和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推进“五张清单”建设和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上报制度,加快旅游行业反恐怖防范标准化建设速度,为深化平安嘉兴建设、争创全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支撑。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