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留下街道三个精品文化家园预计年底完工

2018-08-21 11:00  来源:西湖网 

  日前,留下街道杨家牌楼、和家园、石马社区文化家园设计方案已全部通过联评联审,施工按计划有序进行,计划明年三个精品文化家园都将全部投入使用。

  据了解,今年留下街道拆迁城中村和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共有3个,除石马社区文化家园刚刚方案落地,和家园和杨家牌楼都已在施工阶段。其中,和家园文化家园属于改建社区文化家园,硬装施工图纸出炉后,目前已进场施工。

  此外,杨家牌楼文化家园作为新建文化家园项目,目前三楼硬装已完成95%,一楼二楼硬装设计方案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施工投标,计划10月底完成硬装施工,11月底完成全部软装。

  今年以来,留下街道在现有四星级东穆坞文化礼堂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文化家园建设,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打好文化阵地建设组合拳。

  在“建”这一方面,为了将三个文化家园打造成精品文化阵地,留下街道不仅多次召开评审会、研究会,对整体风格、色彩等进行研究讨论,还组织了大小十几次征求意见会,走访四五十位居民搜集意见建议,并探寻周边一些老底子的文化古迹。通过一系列的前期工作,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高质高效规划,真正打造利民惠民的精神家园,达到吸引居民、服务居民、教育居民的效果,营造属于留下居民的家园归属感。

  如在规划设计石马社区文化家园时,其石马标志,便是由社区“石马”寓意和太极两者提取而来。太极,即是阐明宇宙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的过程。石马,马踏石地,取脚踏实地之意,则是见证石马村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历程。

  “文化家园,不仅有利于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还承载了我们的一部分精神寄托,将一份共同记忆以文化结晶形式保存下来,提升我们的文化认同感。”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家园在建设过程中,除了要符合规划标准,也尽最大努力与当地自然风貌、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相协调。

  围绕文化家园建设“3+6+x”的标准,留下街道从社区历史定位、文化传承角度出发,充分挖掘村社的历史和文化,体现社区自身文化特色,增强辖区居民文化认同感,着力将3个文化家园打造成有文化、富创意的精品文化载体。

  其中,石马社区文化家园,从历史变迁、文化品牌打造出发,展现石马文化蝶变历程,充分体现“奋斗满满幸福暖暖”主题。整个石马社区的文化家园以室内外结合,从集中到分散的方式组合,包括一个文化公园、两条文化长廊和三个文化中心。在石马社区文化家园设计方案中,可以看到,除了文化长廊、文化公园、文化中心,在内容上充分融入社区历史文化和我区中心工作等设施,让文化家园成为百姓的记忆传承载体。

  下一步,留下街道将继续坚持文化家园的建设规划标准,协调村社自然风貌、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打造民有所乐的文化集聚地和传承文脉的乡愁基地,让文化家园成为我区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的重要载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