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英豪斯,凭啥霸道如斯》后续:多部门联合调查

2018-09-19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杨晓轩 李翔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杨晓轩 李翔)9月13日刊发的报道《英豪斯,凭啥霸道如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针对体育健身类预付卡问题高发的态势,省商务厅、杭州市商务委及杭州各区政府高度重视,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展开调查,妥善处置消费者投诉,做好纠纷化解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杭州市消保委也表示将密切关注此事,希望能以英豪斯健身房的典型案件为契机,寻求预付卡问题的杭州治理方案。

  杭州一家名为“英豪斯”的连锁健身房,在经营了数月后突然关店,留下一纸告示后人去楼空。购买了“英豪斯”健身卡及私教课程的消费者退卡遭拒。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普遍反映在遇到此类纠纷时投诉难、维权难。而被认为“不作为”的政府部门也很无奈。江干区政府8月曾为英豪斯健身房新塘店召开专题协调会。会后,该区文广新局约谈了杭州英豪斯健身有限公司邱姓经理,要求英豪斯提出此事的处理方案(书面形式盖公章),上报已经处理的退卡、转卡、转店人数和金额数,建立处理此事应急情况的组织,积极消除负面影响等事宜。会后,该局多次催促该企业负责人履行相关职责,均无果。

  根据商务部2012年9号令,体育健身类的预付卡不属于商业预付卡范畴(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这就给了部分商家可乘之机。由于人力有限,各级商务部门只能做到有投诉时敦促企业备案。“不是不想管。我们不想让消费者被坑蒙拐骗,很想管起来。”9月14日,省商务厅负责预付卡管理的市场秩序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英豪斯健身房从未在杭州的商务部门备案,其所发放的预付卡并不合规。

  本周,在接到省商务厅的文件通知后,杭州市商务委立即指示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杭州市商贸综合监察中心将派专门人员配合有关区职能部门一起开展调查,待情况调查清楚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据悉,省商务厅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浙江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行业协会”。希望今后借助协会的力量,给企业定制信用身份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