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龙游首创小城镇全民智治“商情通”

2018-09-01 20:34  来源:新华网 通讯员 黄汉鼎 求张峰

  龙游县,位于浙西金衢盆地中部,是历史上最早以县域命名商帮建县的13个县之一,浙江东、中部地区连接江西、安徽和福建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320国道、315、S222、316省道、杭金衢、杭新景高速公路、沪昆铁路与在建衢宁铁路、杭衢高铁和衢江灵山江码头纵横交错,串联着城乡镇村每一条路网,全县除高速公路外日均车流量达45439辆次。

  龙南山区商贸重镇溪口镇,人马车流兴旺,车流量年均近300万辆次,400余户商铺,来自外乡外县人员占去近半数,对常态化治理车乱停、道乱占、物乱堆提出了严峻考验。对此,龙游县注重“小城镇整治+互联网科技”模式创新,在溪口镇率先试点,以群众喜爱的“龙游通”平台为基础,延伸拓展开发“商情通”,探索出浙江省“指尖上”的小城镇长效智治新模式,实现小城镇智慧治理全天候全时制。

  图为龙南山区商贸重镇溪口镇航拍图。

  图为溪口镇美食老街全貌。

  “智慧城管”24小时在线

  龙游试点溪口镇开发的“商情通”,以党建为统领,“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为手段,“四个平台”为支撑,信用挂钩为底本,全民参与为基础,打造出极具溪口特色的“智慧城管”模式。

  在“龙游通”微信平台点击进入“商情通”,主页中有“商圈动态”“商圈服务”“商圈自治”三大菜单板块,镇内商铺街巷全覆盖,用户可全天候24小时即查即治。半年来的运行实践,已成为大家“用得着、用得来、喜欢用”的便民便商“神器”,让全镇居民第一时间享受治理优、营商优的服务。

  图为龙游试点溪口镇移动APP“商情通”。

  “商圈网格”治理全覆盖

  该模式立足“便商便民”宗旨,借助“商情通”创新移动网格与街路网格点对点对应的“商圈网格”,统一建立网格责任制,党镇班子、民间街长、网格员、党员每周雷打不动上街开展志愿服务。82岁高龄的街长王家清每天冲在文明劝导一线,巡查多了,网格员们对各自街区商户非常熟悉,有的网格员一提商铺名字就能背出商户的11位手机号码,甚至18位的营业执照注册码。巡查时,网格员只要点开“工作动态”:集镇网格每天运行情况全面公开、接受监督,工作有图有真相、有实效。

  “商户办事”零跑腿

  “商情通”具备服务在网格享受、管理在网格参与的优势,使“放管服”改革实现基层源头零距离。除了网格责任制,还有“商户信箱”“商户办事”“公告公示”板块,群众可直接在线办事、预约办事,不用四处打听、东奔西跑,实现了零跑腿。有干部坦言,有了“商情通”,陌生的求助电话比以前多得多,实现创新互动在网格开展,共治在网格落地。“全民共管”使基层管理主体能充分听取关心集镇发展的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有效监督,为群众办事提供“智慧”服务。

  图为“商户信誉”优化营商环境。

  在“商情通”点开“红黑榜”,网格员巡查商户的记录一览无余,商户的经营行为分别纳入红榜、黑榜,每月公布排行榜,与诚信经营、信用积分挂钩,积分最优商户可凭诚信积分最高获5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对诚信积分差的记入农商行征信不良记录,减少甚至取消信用贷款额度。促使商户诚信规范经营,改正钉子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陋习行为,积极响应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如商家“林宏装饰”,以前干部屡次上门文明劝导没有效果,现在改变了占道经营习惯,积分排行名列前茅。

  共建共治共享是治理愿景,通过“商情通”,该县营造了干部做给群众看、帮着群众办、带着群众干和群众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14个整治点纷纷效仿溪口“商情通”做法,因地制宜活学活用,小城镇智慧治理新模式从点到面顺势利导全面铺开,助力集镇“指尖”治理。6月27日,全省小城镇“道乱占”治理现场会在龙游召开,各地市、县、乡领导闻讯后分别来龙游考察学习,短短2个月时间共接待870余人,龙游创新探求小城镇全民智治无盲点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点赞。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