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智慧科技”全副武装 “智安校园”秒辨危险

2018-07-19 09:4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颖 实习生 韩晨柯 通讯员 萧公宣

  “智安校园”的一系列“智慧安防功能”

  为切实保障学生校园内外安全,萧山倾力打造最强“智安校园”,用神秘黑科技武装学校:诸如全自动防冲撞升降柱,进出校园“刷脸”“刷车牌”,打架、校园霸凌、翻墙、抽烟等情况秒响应等等。今后,信息港小学将作为可看、可听、可学习、可复制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样板学校”,在全区分布推广实施。

  校园安保注入智慧基因

  把隐患隔离在校园之外

  暑假前,信息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发现学校陆陆续续多了许多“新花样”。校门口有了彩色斑马线和全自动防冲撞升降柱,进出校园还需要“刷脸”“刷车牌”,校园内的角角落落多了许多监控“小眼睛”,还有能感应烟雾、高温、有毒可燃气体等危险的“小鼻子”,以及不时播报安全防范信息的“小嘴巴”等。

  信息港小学“脱胎换骨”的背后,是一套被称为“育蓝盾”的校园安防综合管控平台在提供强力支撑。平台拥有十项“智慧安防功能”,实现安全管理、安全应急、安全教育三合一布局,将隐患隔离在校园之外。

  大数据护航校园安全

  将在全区分步推广实施

  近年来,涉校案事件频频发生,严重威胁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杭州市萧山区首创“育蓝工程”心防体系建设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开展平安成长轮训教学。

  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港小学为试点,萧山要打造“智安校园”。在完善技防、物防设施的基础上借助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育蓝盾”校园安防综合管控平台,构筑“平安校园”大格局。

  同时,将“育蓝工程”纳入教育计划,据不同年级学生对安全防范知识的接受程度定制匹配的安全防范教育方案。此外,“育蓝工程”还借助“志愿汇”“萧山红领”“蓝公益”等社会公益力量,分年级分类别开展轮训。

  信息港小学“智安校园”建设的样板打造,为大数据护航校园安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区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和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软件的可操作性,打造"管用、实用"的科技标准,逐步在全区中小学中推广应用。

  十项“智慧安防功能”如下:

  1.智慧车辆出入控制

  对车辆出入一律采取智能“刷牌”控制。内部教职工车辆录入白名单,系统自动识别;外来车辆则需经门岗对车、视情准予出入。

  2.智慧访客人员管理

  对出入人员一律采取智能“刷脸”管理。当教职工或学生家长进入校园时,闸机自动开启;如外来人员到访,须通过身份核查比对,做到“人证合一”,并通过被访人手机APP终端允许后方可进入。

  3.平台综合智能管理

  通过“育蓝盾”平台可实时查看机房、厨房、出入口等重点部位,以及监测学校周界监控视频,实现对校园内部的全时掌控;同时,管理人还可通过系统智能分析预警。

  4.智慧移动终端管控

  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安装的“育蓝盾APP”,可实现校内电子巡更、设施管理、隐患排查、维护报修、师生考勤、访客预约、安全信息推送等功能。

  5.智慧升降防撞装置

  校门口设置全自动防冲撞柱,一旦发生车辆冲撞等突发事件,在启动一键报警的同时,升降柱瞬间升起,将危险有效隔离在区域之外。

  6.智慧物联预警

  校园内全面铺展物联消防、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当烟雾、温度、可燃气体,或空气质量超标时,发送预警信息,并直接转至值班室和相关安全责任人。

  7.智能人脸识别

  当可疑人员在校门附近、学校周边区域逗留或有其他异常行为,视频监控能自动抓取、智能分析识别,实时推送至相关人员,确保民警和学校保安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8.智慧入侵预警

  学校围墙周界设有红外对射装置,对翻越围墙等异常情况准确预警,结合周边监控视频自动进行行为分析,第一时间对可疑人员实施干预。

  9.联网报警系统

  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学校负责人或保安员可一键启动紧急报警按钮,当地公安机关同步接到报警后,实现第一时间应急响应。

  10.远程应急指挥

  对校园整体建筑进行3D建模,通过点位标注,各类视频监控、出入控制、入侵报警等设施设备均能在显示大屏直观显示;各类校园突发事件预案处置流程录入后台,并与应急广播、监控指挥中心联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