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河道信息全部“上网” 大数据系统7月正式投入使用

2018-04-10 08:4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鹏宇

  杭州智慧城市建设,正步步深入。

  从市建委获悉,从今年7月起,全市河道建设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将正式投入使用。

  “市区有哪些河道?哪些正在整治?河道配水和水质监测情况如何?这些问题都能在杭州河道建设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中找到答案。”杭州市建委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系统由河道基础信息库、河道时态管理信息库、行政管理数据库等专业数据库组成,以市区河道建设管理信息数据为核心,通过基础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加工、建立模型、模型测算等方式,建立集成的、实时的,具有强大的综合信息处理分析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能力,直观展示杭州的河道管理信息,为杭州城区河道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在该大数据系统的河道信息查询栏内,470条市区河道的长度、宽度、水域面积、河岸绿地面积尽收眼底,每个河道都有对应的地图坐标,在水质查询栏内353个监测站的动态采样数据展示着市区河道总体水质情况。

  例如,要查询一条河道,只需要系统登录后,在首页地图上输入河道名称进行搜索,该河道的位置和起止点以及基本情况就都能展现出来。同时,如果需要查询该河道的项目建设情况,只需在菜单栏中的项目查询中进行搜索,该河道的项目进展以及进展过程中的基本资料都能查询并下载到。

  “相当于通过系统平台,建立一个河道数据库,既方便信息获取,又利于资料保存。”市建委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系统还只对各河道建设主体开放应用,但是待各项目信息基本录入完成后,运营稳定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分功能向公众开放。

  这个系统,对于全市河道的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而言,有积极意义。

  “以前辖区内河道整治建设进度只掌握在具体经办人手里,身边老百姓询问建设进度,我们只能通过电话询问,有时候事情紧急,电话、微信还联系不到。”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无论是谁,只要点开这个系统,一分钟就能了解建设计划、项目进度、施工情况,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在河道整治建设中,我们发现市区河道支系较多,流域分布较广,随着城市水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往依靠属地监管部门定期报送信息的方式已跟不上当前发展需要。如何将市区所有河道基础信息、建设进度、监测动态等统筹起来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去年开始我们牵头开发这个系统,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操作培训,收集汇总属地河道历史建设数据,力争6月底全面完成历年河道项目录入工作。这项工作将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效能,提升市区两级河道建设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也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杭州市城市河道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预计将于7月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