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乔司“时尚云村”开园迎客

2018-08-21 07: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鹏阳 通讯员 范建荣 姜胜良

  余杭区首个“城中村”产业改造升级创新试点项目——时尚云村,近日在乔司街道永西村开园迎客。该园同时也是杭城首个基于老旧居民房改造升级的服装电商主题创新园。

  据了解,“时尚云村”位于乔司街道永西村5组,由余杭区政府及乔司街道协同新光集团旗下新辰控股与保利商业联袂打造。园区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76幢独栋物业。项目分三阶段改造实施,目前,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完成。

  “时尚云村”所在的永西村5组,原先是一个私搭乱建、租客混杂、环境恶劣、服装加工小作坊遍布的“城中村”。该区通过“低散乱”作坊淘汰整治行动,将腾出的76幢民房、1469间房间,以可持续经营与发展的产业运营模式,统一打造成集产业、居住、工作、生活“四位一体”的“时尚云村”。

  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双样板工程,“时尚云村”的改造采用“与旧为新”的策略,在保留部分原有特色建筑的同时,采用时尚色彩重新搭配。园区分为动漫、欧式风格、中式风格、抽象风格四大风格彩绘街区。

  通过改造村落公共空间,园区内设有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公园、创客咖啡、共享厨房、电子阅读室、健身中心、休闲中心等配套,营造了适合居民生活需求的各类场景。

  目前,“时尚云村”已入驻商户96家,其中服装企业80家,占比88.8%,主要涉及设计、制版、面辅料、男女装工厂店。客户分别来自本地个性化原创企业、知名连锁企业以及外来城市的服装企业,包括班初服饰、尚孚服饰、Miko定制、JR STUDIO网红、伊芙丽、太子龙、布蕾美等品牌工厂店一并入驻时尚云村,预计园区内服装产业年交易额可达到10亿元左右。

  园区实现了从村到城的蜕变,从“低散乱”到集设计、创意、制版、服装工厂店于一体的蜕变。

  余杭区副区长曾宏表示,乔司街道永西村5组从一个脏乱差集中、安全隐患突出的城中村,成功转变为一个“电商销售主导、时尚元素突出、配套业态完善”的新型创业社区,是余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产城融合新形态、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次大胆实践,它为“低散乱”企业(作坊)淘汰整治、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积累了经验。

  (摄影 周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