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分区规划开始征集意见 快来提提你的建议吧

2018-07-27 08: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一说起余杭区,你脑海中是不是浮现出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等与创新创业有关的字眼?未来,余杭区会在创新创业上继续发力,构建“智造-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的完整创新生态体系。

  今天起,《余杭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开始征求意见,从产业、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描绘一幅发展的宏伟蓝图。

  《分区规划》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8月10日,共15天。市民可以前往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余杭规划展示馆(余杭区南苑街22号西子国际大厦36-38楼)查看内容,并提出建议或意见。其中,8月2日、8月3日(9:00-11:30,14:00-16:30),有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一楼提供现场咨询。

  未来形成“三城一区一带”开放空间格局

  根据《分区规划》,未来余杭区将成为全面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源地,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高品质都市新区。

  以此为基础,余杭区将规划形成“三城一区一带”开放空间格局。“三城”即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和良渚文化城;“一区”指大径山生态区;“一带”指大运河文化带。

  各个片区功能定位各不相同——

  临平创业城:对接沪杭甬区域发展轴,把握“G60科创走廊”、“环杭州湾经济区”、“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契机,打造沪杭融合新节点、世界名城新标杆、都市网络新中心、北部拥江新支点。

  未来科技城:对接杭黄区域发展轴,借助科创大走廊建设,引领杭州向西形成国际化创新策源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全国重要的创新中心、全省转型发展的引领区与高端人才特区、杭州现代化城市副中心。

  良渚文化城:着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区、国家良渚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杭州北部副中心。

  大径山生态区:着力打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美丽中国新样板。

  大运河文化带:落实大花园战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运河世界级黄金旅游带、运河高端服务融合发展带。

  新增一批教育、文体、医疗设施

  负责此次分区规划的浙江省规划设计院的规划师说,目前余杭区在产业、居住环境上已经发展得比较好,但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相对滞后。所以,在本次《分区规划》中,将重点从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上补齐“短板”。

  交通方面,在现有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的基础上,加快轨道交通3号线、 4号线、5号线、9号线、 10号线及机场轨道快线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余杭与主城一体化。并加快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杭州中环建设,加强东中西联动、主副城一体、片区网络化。

  教育方面,规划新增普通高中4所、职业高中及成人学校3所、特殊学校1所。近期重点推进良渚高级中学、塘栖中学迁建、超山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星桥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

  文体设施方面,规划新增城市级文化设施7处、街道级文化设施13处;城市级体育设施7处、街道级体育设施13处。近期重点推进余杭全民体育中心、文化设施综合体、文化街区二期、未来科技城公共中心等项目建设。

  医疗卫生设施方面,规划新增综合医院5处、专科医院7处、中西医结合医院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处、公共卫生机构3处。近期重点推进未来科技城浙江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良渚文化城良渚医院、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杭州国际医院等项目建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