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七种武器,打造杭州第一所“黑科技智安校园”

2018-07-19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qjwb20180719a0004v01b018.jpg

姬臣 制图

2.jpg

  车辆:
  车辆出入控制
  对车辆出入一律采取智能刷牌控制。

3.jpg

  人员:移动终端管控
  校内工作人员都安装了育蓝盾APP,通过这个APP可以即时获取校内的各类安全信息。
  家长也可通过这个APP进行访客预约。
  还能实现校内电子巡更、设施管理、隐患排查、维护报修、师生考勤、安全信息推送等功能。


qjwb20180719a0004v01b021.jpg

  围墙:入侵预警、人脸识别
  围墙的红外对射装置,对翻越围墙等异常情况准确预警。
  围墙上的监控结合后台的系统,能对在周边区域逗留或有其他异常行为的可疑人员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并在保安人员的手机端发出警示提醒。

5.jpg

  大门边:访客人员管理
  视频自动捕捉人员面部照片,“刷脸”进出,外来人员须通过与身份核查比对。

5.jpg

  校内:
  智慧物联预警系统
  通过布设的传感设备,感应烟雾、高温、可燃气体,或空气质量超标,并发出警报。

6.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杨勇 张科顶)近年来,一些地方涉校案事件时有发生。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孩子?

  作为杭州第一所“黑科技智安校园”,杭州萧山信息港小学刚刚升级了许多“黑科技”。

  这所学校到底长啥样?昨天,钱报记者去校园体验了一番。

  进出校园要“刷脸”、“刷车牌”。如果有车辆想冲撞校园,校门口的全自动升降柱马上会发挥威力。校园内的角角落落多了许多“小眼睛”感应器。它们灵敏度很高,能感应烟雾、高温、有毒可燃气体等危险情况,并配备播报安全防范信息的广播喇叭。一旦有类似火灾等危险情况发生,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所有相关人员,并通过广播喇叭组织学生疏散……

  最厉害的是,这一套系统的视频监控还会对在校园周围徘徊、有可疑举动的人员进行自动抓取“对焦关注”……

  这些“新花样”黑科技的背后,其实是一套被称为“育蓝盾”的校园安防综合管控平台在提供强力支撑。这是一套集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系统。

  对于家长们来说,这套系统解决了两个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一个就是校园欺凌问题。系统会对校内的监控画面进行分析,比如有孩子群聚、有推搡或者殴打动作,系统将会报警并传送至保安人员的手机客户端上。

  另外一个就是发生在校门口的恶性事件。系统同样会对在校园周围徘徊、有可疑举动的人员自动抓取“对焦关注”,经过智能分析识别后提示监控中心复核。数据同时通过公安联网核查对比,一旦确认为危险对象,将实时推送至民警和学校保安。

  万一是头一次“犯事”的坏人呢?

  平台系统会对校园周边行人自动进行行为算法分析,比如是否携带危险工具等等,并迅速在保安人员的手机端发出警示提醒。

  从学校周围的安全、进出校园的人员管理,到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指挥反应,通过由管控平台联接的各种“黑科技”,让大数据成为能够护航校园安全的安全使者。

  这样的一套系统需要多少钱?

  据了解,总体费用在几十万元左右。

  接下来,萧山区委、萧山区公安分局、萧山教育局将以信息港小学为“智安校园”建设样板,进一步完善软件的可操作性,逐步在全区中小学中推广应用。相信更多的学校,很快会拥有这一套令人安心的“黑科技”。

  楼内:平台综合管理

  实时查看设施的运行状况,实现对校园内部的全时掌控;意外发生时候能够进行指挥、疏散,并配备联网报警系统。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学校负责人或保安员可一键启动紧急报警按钮,当地公安机关同步接到报警后,实现第一时间应急响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