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华市首个无人智能报刊亭亮相 便民服务一应俱全

2018-06-28 14: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章馨予 余菡

  报刊自助购买、24小时售货机、便民充电、图书漂流、存取件等,小小报刊亭也有“七十二般本领”。

  近日,科技感、文艺范、便民性十足的邮政无人智能报刊亭亮相金华市区,不仅大大改善了经营环境,更是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需求。

  无人智能报刊亭引人关注

  在金华市区东莱路的文荣医院门口,一座绿色的邮政无人智能报刊亭矗立于人来人往的热闹街头。这座“颜值”颇高的报刊亭不仅能购买、借阅书籍,还具备自助饮料售卖等功能,引得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金华市分公司于今年5月在市区投放的邮政智能报刊亭试点。

  记者上前察看发现,邮政无人智能报刊亭共有四面,朝向街道的一面是电子公益广告屏,朝向人行道的一面则是“漂流书屋”和报刊自助购买区。另外两侧还分设有饮料自动销售和充电功能区,可支持电动车以及苹果、三星、小米、魅族、华为等9种品牌手机充电。

  “漂流书屋”一面共有33个透明小箱、5个透明大箱和6个存取柜,38个透明箱内存放有当日报纸及当期杂志。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透明箱子内的书已被取走,6个存取柜也已存满。购买者只需点击触摸屏下方的“售”“件”或“书”(即购买、存取件或是借书),输入手机号码及验证码,选择报刊名目及支付方式,即可从箱内自动开启的小格里取出所需报刊,支持微信、支付宝和现金支付。此外,市民可在信息屏上享受到网页浏览、火车票预订、快递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

  偶然经过的市民陈先生好奇地拿出手机体验了一把,很快就买到一本《读者》。“与传统报刊亭相比,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全部操作。”看到这新鲜玩意,有市民不禁立刻拍照发朋友圈,手动点赞。

  据金华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项目负责人汤卫介绍,该邮政智能报刊亭的报纸每天更新,以方便市民了解最新时事。杂志则是根据我市报刊订阅量情况,选取最为畅销的杂志期刊。

  “智能+文化”或将成为新出路

  金师傅是市区南苑小区一带的报刊亭经营户,经营已近20年。

  据金师傅回忆,在电子阅读、手机阅读未兴起前,购买报刊的读者比较多,都是附近居民和学生。“早些时候,老年人和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主要是买报纸,年轻一些的买《读者》《青年文摘》《良友》周报,中小学生就喜欢体育杂志和小说类期刊。”而如今,报纸杂志的青年读者和中小学读者已极为少见,唯有中老年读者仍不改初衷,每天利用晨练、买菜、吃早点的机会,顺手捎上一份报纸或杂志。“与其说是来这儿买报纸,倒不如说是大家聊聊天唠唠嗑,更像是朋友。现在经营报亭已经慢慢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金师傅说,在如今多媒体的花式分流下,到报刊亭读书看报、购买杂志报纸,主要剩下中老年人,常年养成的生活习惯也让这批人就此成为传统报亭的最后一批守望者。

  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金华市分公司了解到,市区目前还有40多座传统邮政报刊亭。虽然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市民的阅读习惯已经从纸质阅读转移成了电子阅读,但老读者李华认为,其实除了书店,报刊亭也是一个小型文化阵地,哪都不能缺。汤卫也表示,许多市民还是有去邮政报刊亭买份报纸杂志的习惯,这慢慢变成了一种文化,因此可以说,市民的文化需求并没有变。

  汤卫表示,近年来,金华邮政一直在尝试转型,对全市邮政报刊亭进行改造更新,增设公交卡充值、水电费缴纳、手机卡充值等功能,却依然跟不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及服务民生的需求。

  这两年,金华邮政又在无人便利店上找到了灵感,将邮政智能报刊亭服务从每天12小时延伸至全天候,并计划明年年底前在市区现有的40座传统报刊亭基础上陆续投放30座邮政无人智能报刊亭,打造“智能+文化”的全民阅读新阵地,希望为传统报亭寻到一条新出路。

  完善升级打造便民利民新驿站

  记者了解到,邮政无人智能报刊亭正处于测试期间,市民若在使用时遇到任何困难和障碍,可随时拨打报刊亭上方张贴的客服热线咨询和解决。

  “通过测试发现,无人智能报刊亭的投入不仅让报刊经营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新型业务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汤卫表示,金华邮政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和升级智能报亭,试点成功后,还打算向全省推广。此外,报亭的信息屏幕还将升级为可调式,以防光污染;功能也会扩大,如网上缴费、惠民政策、信息发布等。希望通过加大与社会公益文化的有效融合,将邮政报刊亭建设成为便民亭、信息亭和文化亭,着力构建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邮政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为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出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为城市的一种精神文化符号,报刊亭也吸引到不少市民为它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现在有了无人智能报刊亭,买书看书方便。”市民李建新在通过报刊亭的智能系统借阅杂志时发现,报亭现仅提供报纸和杂志的借阅。他建议,存放书籍的种类可以更多更全,让读者可通过邮政公众微信号及时查看每个报刊点现有的可购买、借阅的书籍、报纸和杂志,最好能与市图书馆进行数据库联网。

  市民张旭告诉记者,在法国等发达国家,图书馆和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都是由政府出资建设并免费开放,我们或许也可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根据金华的历史与特点重新设计,将邮政报刊亭打造成展现城市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

  采访中,一些年轻市民的观点更新锐。在市区一家科技型企业上班的小刘就倡议,除了售卖报纸杂志和生活用品,报刊亭也可以尝试逐步推广快递收寄、生鲜农产品订购、“黑科技”的体验点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邮政智能报刊亭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打造出人人需要的“便民驿站”。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