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科技城“支点”:G60科创走廊“明珠”焕发强劲动能

2018-05-07 16:19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杨秀娟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通讯员 曹劲波 沈希霞

  德景电子科技产值同比增长334%、昱能科技产值同比增长174%、博为科技产值同比增长120%……今年一季度,在最能体现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南湖区已经第五个季度实现了领跑全市。

  在强劲的发展活力背后,作为该区工业经济主阵地的嘉兴科技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批拥有过硬自主创新能力的平台、企业,成为撑起嘉兴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激情澎湃的“黑马”群

  在中美贸易形势紧张的当下,“痛芯”成为国人最深的感受。而在省四大科技主平台之一的嘉兴科技城,作为主打产业,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

  今年一季度,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53%的快速增长。能让斯达半导体这几年傲视同行的,是企业“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其IGBT芯片和功率模块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并打破日本等国家的技术与市场垄断,成为国内IGBT领域产销最大、技术领先的专业研制和生产企业。而同在嘉兴科技城的嘉兴纳杰微电子公司,其芯动科技6英寸MEMS芯片制造项目也即将正式投产。

  “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外国企业垄断”,这些“扬眉吐气”的用词,正越来越多在嘉兴科技城的企业身上出现。

  以“18个月领先”的科技优势,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微型逆变器行业的领航者。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掌控的高端精密装备领域,嘉兴华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数控机床用FW系列高精度大推力直线电机”成为国内首台套认定。每年投入15%利润用作科研经费的闻泰通讯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手机ODM公司。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更代表了“中国制造第一方阵”水平,成为世界冰箱的“心脏”……

  “无论是招商项目还是高端人才项目,我们都坚持把是否有强劲的科研能力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嘉兴科技城人才局局长杨玲珠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嘉兴科技城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5家,仅去年就增加了10家和45家;申请发明专利43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123件,成为嘉兴乃至全省科技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区域。

  在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下,去年,嘉兴科技城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37亿元,同比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

  打造G60科创走廊“最强磁场”

  4月27日,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200余颗航天器的航天五院,携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亚达管道有限公司致力于军民融合发展;4月28日,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正式启动,韩国科学院院士河昌植、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克里斯提娜等一批国际顶尖专家加盟,“齿科智造”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的科技成果现场签约进入孵化和产业化……

  这些只是嘉兴科技城散发强劲磁场效应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大南湖求是驿站、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8个大院名校在科技城共建创新载体。

  作为浙江省四大科创主平台之一、G60沪嘉杭科创走廊的重要一环,嘉兴科技城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加速发展?就是要成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而科技平台的引进培育至关重要。

  嘉兴科技城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尉国斌介绍,根据“1+2+1”产业布局,近年来,嘉兴科技城加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尤其是带动引领性强的科技产业园的建设,通过园中园、研究院的建设占据产业前沿,加速高端产业的发展。

  今年1月底刚落成的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以互联网+VR服务产业等领域的产业化,打造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由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将成为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技术策源地。以颜值靓、品位高著称的平谦国际合作园,旨在打造嘉兴科技城欧美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

  尉国斌介绍,今年,嘉兴科技城将在加速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索辰、凯实生物、通用微科技、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点高科技项目的建设,通过不断强化“支点”,加速嘉兴科技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