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美丽乡村纪实——欢潭水系治理

2018-04-27 15:44  来源:浙江在线 

55.jpg

改造前后对比

  按照《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今年是萧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也是乡村建设的标杆之年。

  在萧山区农办的牵头组织下,通过村申请、镇申报、区审核,最后确定了29个乡村作为2018年萧山美丽乡村提升村。入选乡村将在历史文化、山水资源、乡村治理、环境卫生、产业业态等方面进行梳理、规划、提升。

  进化镇欢潭村作为萧山美丽乡村的示范村,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一年来的建设和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水系治理工作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美丽乡村建设是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双修”过程,而村落的秀美重在理水。如何做好理水这篇文章?故事应该从2015年9月杭州天元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的《萧山南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与实践》课题组走进欢潭村开始。

  课题组对古村落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古建筑实地测绘,对恢复古水系提出了方案构架,调研中一张古地图引起了课题组的关注,并作为后来恢复古水系的重要历史资料。2016年9月,中国美院李凯生教授在对欢潭村作总体规划设计时,对恢复古水系的想法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具体水系规划要求。

  一年来,由杭州天元市政院副院长、古水系挖掘人朱江带领团队负责欢潭古水系的景观提升和水系治理工作。为了能让欢潭古水系复原,让早已干枯发臭的溪河重现往日生活场景,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深入上游水源地踏勘、起早贪黑动员村民拆违,为保护古村落水系风貌,用传统工艺砌筑河岸水道、古桥河埠、闸口叠水,踏遍萧绍地区寻找传统石匠和收集拆迁现场的老石板。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拆除水系上盖违章建筑、引水源入溪,以打造听得见水声、看得见水景为理水理念,初步完成了郭家塘组团、下环溪五点一线治理。村落理水初见成效,沿线百姓无不为之交口称赞。目前,水系治理工作还在建设推进中,天元人正为全面恢复古村水系生机,实现红旗渠径流清水溪、荆茂溪连接下环溪付出更多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山青水秀、人文底蕴深厚的欢潭将呈现给世人,欢潭的建设实践也必将成为杭州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标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