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进化欢潭村要用文化振兴乡村

2018-04-18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张帆

  村里的老房子。

  二桥书屋修缮前后效果对比。

  白墙黑瓦,溪水潺潺。日前,在萧山进化镇欢潭村,百年书屋内再次开课了——这一课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的公开评图课,评的是有关欢潭美丽乡村核心区的建筑设计方案,请来的老师来头不小,日本、美国、荷兰的建筑名家都来了。像主讲老师助川刚,就是日本的著名建筑学家,同时也是中国美院的客座教授。

  把设计课堂搬到现场,意义非同一般。第一次在乡村私塾里上建模课,学生们也很是兴奋,一大早就赶到欢潭,带来了29套建筑模型,早早地布置好自己的设计图和建筑模型,等待教授们的点评。

  这些建筑模型很有意思,有巴洛克建筑、法国古典主义建筑,有哥特式建筑、功能主义建筑、古典复兴建筑,还有浪漫主义建筑、现代主义建筑……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在这里碰撞出美丽的火花。

  来自日本、美国、荷兰的建筑名家们,一边仔细分析学生们的作品,一边惊叹欢潭的美,未来,这些名家将共同把脉欢潭美丽乡村的发展。

  一场化学反应在古村酝酿

  今年1月份,中国美院在欢潭成立乡建工作室。这也意味着,一场“美丽乡村+艺术”的化学反应正在欢潭酝酿。

  欢潭村美丽乡村各项规划得到了美院老师的专业指导。谈起乡建工作室,村书记阮山虎笑呵呵的,他的理解是,欢潭的发展机遇来了!

  “近年来,千年古村欢潭美丽乡村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这其中包括两个过程,即从一个穷村到历史文化村,从历史文化村到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过程,且发展势头迅猛。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盲目性和追求利益的短期性的问题。”进化镇农办副主任、欢潭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清锋说。“请来中国美院,是希望改造的速度慢下来,希望欢潭的面貌对村民而言,不是刻板的、陌生的,而是既有熟悉感又有创造性的。”

  “对欢潭的设计规划,中国美院是花心思的。”阮山虎说。

  “美丽乡村绝不是简单把建筑直接搬到乡村!”中国美院环境艺术系教师、欢潭驻村首席设计师叶相君说,欢潭是萧山的文化窗口,也是萧山传统建筑的标杆,他对欢潭厚重的历史非常着迷。

  “如今,欢潭艺术家驻村计划已经启动,此次课程我们选择了二桥书屋和周边的几个民居作为艺术家驻村计划的场地,将这块场地定位为以艺术和乡村作为研究方向和主题的空间场所。”叶相君说,我们将用艺术的方法改造原有建筑和营造新的乡村空间,用艺术的行为解决场地中原有建筑、空间、环境等现状问题,最终希望能够通过艺术家的入住带动乡村的发展。

  最终是营造符合村民的乐居之所

  有人说,千年古村欢潭,绝不输于浙西或徽州任何一个古村的山形水势。这个村子有229栋木结构老房子,有29个规模比较大的完整院子。这些建筑风格既有徽派建筑中马头墙林立、天井方正的特征,又带有浙北地区普遍的民居风格,如斜坡山墙等,同时又深受民国时期欧式建筑风格的影响。

  一个村子同时集聚几种时期风格的建筑,并且保存完整的,在国内并不多见。

  开始上课前,助川刚要求学生们在介绍自己设计方案的同时要说明“这个方案能为村里带来什么效益,会怎样改变村庄的面貌?”

  在公开评图课前,学生们走村入户,准备了近两个月,他们观察村民的生活习惯,了解村庄的变迁史,认识欢潭,触摸欢潭。“来了不下七八次”,阮山虎说。

  “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以欢潭为典型,理解中国当代乡村的本土文化,回归初心,营造符合当代精神的村民的乐居之所”,叶相君说。“我们将把欢潭分为好几块,一块一块做,目前,二桥书屋周围的几座民居已经开始拆除,剩余的几户将进行立面改造,我们将从此次作品中提取出好的创意或灵感,下一步就是改造成集功能、艺术于一体的展厅、餐厅、书店、民宿、图书馆、工作室。”

  欢潭老街立面改造怎么做?岳园背面10户,二桥区块4户,拆而重建什么时候启动?二桥书屋周围明清古建筑怎么维修、复原?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共识是毫无疑问的——“用文化培育产业,用文化塑造空间,将文化作为复兴乡村的真正的内在动力。”

  据悉,今年年底,欢潭核心区雏形将现。按照规划,欢潭在整村规划中,就保护传统建筑方面主要有“两庙三祠十八馆”。“两庙”分别为岳王庙和土地庙,“三祠”是宗祠、桥里桥外祠堂,“十八馆”是指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十八个墙门和单体建筑,欢潭将在普查和资料存档后,在保护原有结构和风貌的同时,对其进行定期保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