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关停转迁上千家"散乱污"企业 萧山腾出空间谋新篇

2018-04-19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华夏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华夏)新塘街道整治羽绒产业、浦阳镇整治工艺鞋产业、衙前镇整治化纤产业……近日,记者在杭州市萧山区采访时发现,该区重拳出击整治卫浴、羽绒、印染、化工等十二大“散乱污”行业,短短半年关停转迁1071家“散乱污”企业,完成传统行业整治的阶段性目标,显示了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决心。

  作为杭州的工业大区,萧山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格外突出:现存效益低、能耗高、分布散的行业中,上千家“散乱污”企业涉及违法用地1568亩、违建达238万平方米,很多企业占有土地、能耗、排污等要素资源,却不创造或很少创造社会财富。

  从去年10月开始,萧山区下决心对卫浴、羽绒、印染、化工、铸造、电镀、水泥、混凝土、工艺鞋、热电、化纤(聚酯)、再生纤维等十二大“散乱污”行业开刀,不达标企业和作坊关停转迁。“一方面为行业自身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萧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关停1071家“散乱污”企业后,萧山通过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专业园区建设等专项行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久前,萧山正式发布覆盖全区的“两带两廊”产业布局架构,同时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网易、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九州量子、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顶尖高校项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