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两带两廊”擎起城市与产业发展“双重骨架”

2018-04-25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两带两廊”指钱塘江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沿江沿路开发,凝心聚力打造4条从杭州市中心辐射开来的产业大走廊。

  这几天,萧山公布了风情大道高架南伸的计划,今年年底开工,亚运会前建成通车。未来,这条快速路还要与杭州城市“中环”相接。

  总投资2000亿元的萧山“12588”交通大会战中,这样的快速路有8条。它们的通车时间,都约定在2022年亚运会前。这是萧山备战亚运的时间点,更是打造国际城区的时间点。

  如何想象5年后的国际城区?萧山在这8条快速路中选择了4条,沿江沿路开发,凝心聚力打造4条从杭州市中心辐射开来的产业大走廊。

  萧山将这一关乎未来的“战略”取名为“两带两廊”。

  萧山未来的城市骨架

  “两带两廊”包括钱塘江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从杭州市中心出发,分别沿着钱塘江南岸、机场城市大道、风情大道、时代大道这4条“大动脉”向萧山的“四面八方”扩散产业创新的能量。它往东一直到了“杭州的东大门”益农,往南到了“杭州的南大门”楼塔。

  某种意义上讲,“两带两廊”既是城市“骨架”,撑起萧山打造国际城区、建设杭州新中心的大格局,又是“未来产业的架构”,关乎萧山“三区融合”的示范与榜样意义。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此前在“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发布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两带两廊”的战略意义,即最大限度放大筹备亚运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

  这种放大与拉动的“辩证”,也是全方位的,谋求一个更均衡发展的、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萧山。

  这一“井字形”城市骨架中,居于重中之重位置的,自然是拥江发展的前沿钱塘江新兴产业带,它西起亚运村,东至南阳,沿线拥有地铁二号线、彭浦大桥、九堡大桥、下沙大桥等跨江通道与杭州主城相连,是杭州绕城内仅剩的连片待开发滨水岸线资源,是杭州“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区。

  在这条产业带上,萧山重磅落子了钱塘江金融城、奥体博览中心、图灵小镇、亚运村、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测试基地、万向创新聚能城、中英产业新城和红山科创园8个重大产业载体平台,可谓集聚了最重要的城建与产业资源,萧山要将其打造成为萧山总部、金融、会展、贸易、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带,智能(新能源)汽车、工业大数据、云计算、节能环保等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带,以及杭州拥江发展先行区、国际滨水创新岸线。

  更均衡的“蝶变”

  可以说,“两带两廊”将让萧山的整体GDP带有更多“绿色的”成分,并由此构建出一个更可持续的新“生态”。而它最直接推动的,是萧山南部的崛起。

  八大镇组成的萧山南部,是产业发展的“洼地”,经济相对薄弱,这些年这里也一直谋求“蝶变”的路径,从两大省级中心镇的落地,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规划,到旅游南进战略的提出,省级小城市的布局等,南部一直在前进。而这一次,在萧山“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的发展思路调整之下,“两带两廊”直接把两条产业大走廊通往南部,为南部崛起、乡村振兴注入“拥江发展的新力量”。

  沿着时代大道,从杭州主城区出发的高架一路南行20公里来到浙江七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的戴村郊野小镇,一条大走廊把它与西湖牵了起来。(下转第2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