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把被抓的“糗事”发到朋友圈 临海交警试水“集赞可不处罚”

2018-04-20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对于习惯横冲直撞的临海电动车主来说,最近的车子有些不好开:继对机动车各项违法行为严打之后,台州临海市开始给全市范围内的电动车念“紧箍咒”,之前电动车随性乱开的情况面临整治,这让不少电动车主很不习惯,频频“触雷”。不过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交警竟然告诉他们,第一次违规被抓可以不处罚,但是有个条件。

  这个条件还和朋友圈有关。

  交警说可以对她网开一面

  但得把被抓的“糗事”发到朋友圈集赞

  周虹(化名)是一位白领,在临海城关一家休闲用品公司当业务经理。因为公司离家比较近,她买了辆电动车代步。

  让周虹没想到的是,自己“任性”的开电动车方式“出问题”了。

  4月16日早晨,周虹和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去上班,7点半左右,路面开始堵。周虹把电动车头一扭,开进了机动车道。

  但是还没开出几米,就被边上一位交警拦住了。

  交警告诉她,根据相关条例规定,非机动车是不允许驶入机动车道的,这是交通违法行为,所以要对她进行处罚,要交10元钱罚款。

  不过交警马上又告诉她,如果她愿意做一件事,这10块钱可以不罚,而且一会就能放她走:她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20个赞。

  周虹心想虽然有点丢脸,但也不是什么难事,就打开朋友圈根据交警的要求编辑了一段文字。

  “本人骑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则被警察蜀黍教育,在此发朋友圈曝光自己,集齐20个赞即可和警察蜀黍说再见,请朋友们动动小手为我点赞,也请大家以我为鉴,骑电动车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别闯红灯,别逆行,别进入机动车道。临海交警温馨提示:遵守交规,安全一生!”

  微信发出去后,周虹的朋友圈很快有了响动,只用了5分钟就集了20多个赞,还有许多好友在后面跟帖询问。而交警也遵守诺言,向她敬了个礼,请她离开了。

  受商场集赞送礼的启发

  这一举措仅限于轻微违法行为

  钱江晚报记者在临海找到了这个“主意”的创始人葛卫林,他是台州临海市涌泉交警中队中队长。

  “之前我经常看到朋友圈里有商家搞活动,集满多少个赞可以到店里换个小礼物。我当时就想,可以把这个方法运用到电动车管理中来。”

  葛卫林告诉记者,电动车的违法行为,是导致车祸发生的很大诱因,临海当地已开始对电动车进行约束和管理。“目前我们对电动车的处罚,大多只能在经济处罚上,根据不同的交通违法情况,我们可以酌情予以5元到50元不等的罚款。按照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这点钱其实不算什么,成本比较低。”而发朋友圈这个办法,不仅可以鼓励违法驾驶员通过朋友圈表态认错,也可以借助朋友圈将文明驾驶的提醒传达出去,效果远比单纯罚款要好得多。

  据悉,这个方法在涌泉镇实行几天后反响不错,目前已经在全临海范围铺开。“从清明节后开始实行至今,我们已经用这种方法‘惩罚’了30多名电动车主。”当然,也有一些车主选择了罚款。

  那么是不是任何交通违法都仅仅发个朋友圈就可以免处罚?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这个人必须是第一次电动车交通违法被我们抓住的车主;其次,他(她)的违法行为是相对比较轻微的,如果性质比较严重或者恶劣,比如醉酒驾驶电动车,或者用电动车载了好几个人叠罗汉等,那就不让其使用这个特权了,该处罚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酌情予以拘留。”

  目前浙江有多少地方开始了这一做法?

  记者也咨询了省交管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省有过这样的做法,前两天有个杭州版本也在朋友圈流传过,但已经辟谣了,到目前为止,浙江只有台州临海、金华磐安在试行。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