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电动自行车装手机支架  “低头之间”隐患多

2017-12-24 10:38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通讯员 李志根

  “我昨天经过八一北街和中山路交叉口,看到一辆电动车把手上装着一个黑色的支架,驾驶员就在等红灯的间隙低头刷着手机,我觉得太危险了。”12月22日,有市民向本报致电,称最近在市区频繁发现有人在电动车车把上安装四角固定手机支架,导致在行驶过程中无法专心,他觉得有必要提醒广大市民。

  骑车上路,却不想与手机“分离”?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的街道上进行了走访,发现电动车安装手机支架的情况还真不少,其中尤以外卖车辆更为普遍。

  电动车装手机支架上路

  方便工作失了安全

  昨日上午,记者在江南某购物广场前看到,有几辆停在店家门口取餐的外卖电动车车把上就安装了手机支架。外卖员只需要将手机固定在支架上,就可以在骑车的过程中查看手机,一边骑行一边接听电话、接单、定位导航。

  “我们时间比较紧张,如果一只手拿手机一只手开车更加危险了。”在采访中,一名行色匆匆的外卖员告诉记者,他也是今年才刚装上了手机支架,觉得很方便,可以第一时间查看到订单状态,大大提升自己送餐效率。当记者问及这样是否会分心影响行车安全时,他不以为意地摇了摇头,称自己“又不是在玩手机,只是接听电话而已”,对自己的车技显得很有自信。

  然而在送餐过程中为了抓紧时间,送餐员的车速往往会非常快,再加上手机分散了注意力,其实很容易发生意外,不仅是对自己人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其他路人的威胁。

  “我有一次还专门在路口停下来的时候提醒对方,让他不要再看手机了。当时的天色比较暗,手机屏幕也不清楚,看着就很危险。”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对装支架玩手机的行为表达了担忧,认为这和走路玩手机一样,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违规行驶暗藏隐患

  多地已出台管理办法

  在电动车事故频发的当下,违规在电动车上安装遮阳棚等配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不知不觉中,看似不起眼的车载手机支架,也成为了暗藏危机的“马路杀手”。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了一下,发现类似的“车载迷你手机支架”产品数量众多,价格多在15元到30元,十分亲民,款式和外观也很多变,看来深受追捧。除了电动车,也有不少消费者会将同种功效的手机支架固定在方向盘一侧或者后视镜上,以方便导航。但由于受到安装位置的影响,手机可能会因空调加热、视线阻挡等各种原因引发危险。

  据悉,目前全国各地都有出台相关规定整治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乱象。

  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车主谨慎使用手机支架,在行驶过程中抬起头来,专心驾驶,不要为了抓紧那一点时间,弃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于不顾。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