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路桥每天千余人参与电动车综合整治

2018-03-28 15: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牢牢抓住当前社会治理中直接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城市环境形象、社会大局稳定的电动车管理这一难题,坚持宣传铺路,打击推动,多管齐下,对电动车进行综合治理,有效破解电动车交通秩序混乱、交通事故多发的局面。去年11月份整治以来,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7.14%。

  凝聚合力严管严治

  去年11月,路桥区制定《路桥区电动车综合治理方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大行动”领导小组,形成党政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格局。明确各镇、街道为本辖区电动车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专门成立区电动车综合治理办公室,对整治措施落实情况、整治工作进度进行督察。

  为配合支持电动车综合治理,路桥区经信局、质监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别对电动车的生产、销售、维修等各环节层层把关,严防劣质产品流入市场,要求厂家在销售前安装反光条,并随车配置安全头盔。

  3月12日下午,笔者漫步在路桥城区街道,虽然街道并不宽敞,但道路设施完善,机非隔离醒目,电动车都自觉地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骑车人大都戴上安全头盔,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在路口岗亭执勤的城区二中队辅警刘文华告诉笔者,自去年开展全民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行动以来,中队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涉及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对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违规载人等,一律予以从严处理。经过半年多的整治劝导,现在大家骑电动车都很规范,特别是骑电动车戴头盔者已经形成了气候。

  “电动车安全问题很严重,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肇事者。现在,我们每天至少有1000余人在各级道路参与整治。”市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大队长尹绍辉说,在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中,大队实行交警、镇(街道)干部、乡镇交通管理员、农村交通劝导员全员上路,齐抓共管,专项行动办每日对工作数据和警情进行统计、分析和通报。根据数据分析和督察情况,及时解决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截至2月底,全区共查处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等违法行为近3万例,罚款8000余起,警告1.6万余起,行政拘留68人。

  交通协管活跃街头

  下岗职工杨雪琴是街道招聘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她每天穿着劝导服,戴着红帽,胸前挂着口哨,在路桥城区路桥大道路口执勤,将一辆辆电动车引导到非机动车道上。

  与杨雪琴一样,路桥区近百名半义务交通劝导员活跃在城区街头协管交通,加上全区10个交通管理站、226个交通劝导站,交通管理员和劝导员达1000多人,他们既是劝导员又是协管员,也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实现了电动车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基层基础工作的最大化。

  针对电动车量大面广的实际,直属三大队在整治前集中时间开展了铺天盖地的宣传。路桥区委宣传部协调当地多家媒体,加强对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目的意义和典型案例、做法的宣传报道;借助交通协管员、农村网格员发放《致电动车主的一封信》,组织300余场巡讲、巡演,对5万余名群众进行面对面警示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公交车、电影院、楼宇电视、广场LED等开展宣传,还联合教育局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学校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使得整治活动深入民心、家喻户晓。据统计,累计发放公开信15万余封,播放交通事故专题公益短片1960余场次,“路桥公安”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专题报道18篇,阅读量总计40万余次。

  多管齐下服务保障

  电动车事故预防工作,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功不可没。路桥区按照“应隔尽隔、科学合理”的要求,坚持快速道路优先隔、城市道路强势隔、重点路段综合隔,共投入设施建设资金1.04亿元,完成机非隔离设施78.2公里,确保电动车有专用车道,有效减少了机非碰撞事故。

  针对辖区企业众多,且员工以电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特点,直属三大队与企业签订责任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将员工交通行为纳入考核管理,督促企业为员工配置安全头盔,制作反光工作服。目前,全区已有3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与员工签订交通安全公约。同时,积极争取汽修、银行、保险等企业的支持,通过政府补助、企业捐助、社会赞助等方式,免费向市民发放2.5万顶安全头盔。

  此外警方还加强对无牌无证车辆的管理力度,全面推进电动车物联网E防盗建设,通过组建以防盗定位芯片为基石的电动车防控智能网络,实现电动车交通违法、驾驶人信息、车辆运行轨迹等基础数据有效管控和对电动车交通肇事逃逸、盗抢案件的精准打击。目前全区已有101063辆电动车安装E防盗,2017年电动车盗抢案件下降23.4%。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