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实现“三资”查询村村通 发票、凭证都能查

2018-04-04 0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马青华 郭明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马青华 郭明)“去年村里道路改造,大家都捐了款,我来查下账。”日前,诸暨市应店街镇板西村村民金纪友来到村委会大楼,登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查看村级财务的使用情况。查完后金纪友放心了,“每笔账都清清楚楚,发票、凭证都能看到。”

  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领域落地见效,实现“天天都是公开日、村民查账不出村”,今年起,诸暨在抓好按月、按季、按年村务公开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资”查询“村村通”,将“三资”监管系统延伸到村,打通“三资”监管“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基层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过去村民要去镇里才能查财务状况,现在不用出村就能查到了。

  “‘三资’查询‘村村通’,不仅实现了有效监督,也便利了村民。”应店街镇工作人员张佰和说,这对推动村集体发展有十分积极的助力作用。村民在查询农村集体“三资”后,如有异议可直接向村“三委会”当面询问或提出书面意见,或通过村财务监督小组要求相应解答,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真正有用。

  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定期开展巡检,检查村级财务上墙公开和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通报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村民知道村里每笔钱花在哪,未来规划是什么,这是维护村集体和村民权益的重要举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