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站式服务 诸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3-30 08: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子昂 胡佳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子昂 胡佳 记者 夏丹)日前,杭州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诸暨办事处负责人付玖龙,再次来到诸暨市次坞镇临杭产业园,就浙江亚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等进行现场踏勘,“再过几天该批次项目将完成所有评价报告。” 自去年11月以来,这已是付玖龙和他的团队开展的第三批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前期评价。

  为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次受理、一并办理”及承诺制审批改革,去年10月,诸暨市创新整合了审批过程中涉及到的种类繁多的中介服务,率先把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范围从施工图审查扩大到环评、安评、能评、职业病危害预评等9大类型。同时,又率先推行政府购买多资质联合体中介服务,明确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所涉的环评、安评、能评、职业病危害预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五种中介服务组成联合体中介服务单位,并出台《政府购买中介服务选定与考评细则》,由具备上述五种评价资质中介服务机构组团参与统一竞标,最终产生入围中介联合体。

  来自杭州市萧山区的浙江中楠工具有限公司,是诸暨首个享受到政府购买中介联合体服务的企业。前不久,该公司在诸暨市店口高新区临杭零部件产业园的汽车零部件及五金工具生产项目,需要进行环评、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批,并需自行申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登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登记。经政府公开采购,选定杭州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其服务。20天之内,中楠工具就拿到了所需的两个评价及其他手续。

  “以往,我们需要多头找中介,各中介还要分别收取资料及多次现场踏勘、公示及组织专家评审等。像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必须在环评之后进行,至少多等一个月。如今由多资质联合体服务,一并办理,省去了我们很多时间、精力和费用。”负责该项目前期对接的公司会计顾幸华说。

  在推进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中,诸暨这一做法集成了政府服务和监管职责,一举两得。“它改变了原来事前缺少监管,事后又不能补救的两难境地,使我们对中介服务的日常监管更加有力了。”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诸暨已有32个企业投资项目享受到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红利,共计为企业节省费用300余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