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坡地村镇多美丽 诸暨东和乡开发低丘缓坡打造生态经济

2018-01-26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孙 良 陶东烨

zjrb2018012600010v02b024.jpg

“春风十里小镇”风景怡人。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孙 良 陶东烨)1月10日,随着10多辆房车浩浩荡荡地驶入,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春风十里小镇”一下子沸腾起来。记者站在一处低丘缓坡上看去,20万平方米的坡地花海已种上了大片红、黄、粉、紫等多年生观赏花,上千只彩色小风车在风中悠悠地转着,游人们正在花海间玩耍、拍照。

  在另一处坡地上,星空帐篷区,记者看到帐篷酒店15顶别具一格的帐篷,如一颗颗纯白透亮的“珍珠”散落茶海间,与天地自然融为一体,营造了春风十里、在此一歇的意境。

  花海、帐篷酒店以及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水世界、跑马场等,只是“春风十里小镇”的一角,接下来,这里还会打造花乡嫁圃、十里人家、田园牧歌、禅茶一味、云端梯田等多个景观,美丽山坡与美丽村镇将在这里擦出美丽火花、绽放美丽容颜。“春风十里小镇”项目负责人俞晓平告诉记者:“选择东和乡,就是看中了东和乡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东和乡位于会稽山脉北干支脉,幽远清静,左右两溪像一条玉带串起一个个小山村,青山连绵,景色怡人。这一独特的生态资源就像一个聚宝盆,逐渐发挥出巨大的魅力,吸引了大项目大资本的进驻。

  近年来,我省一处处低丘缓坡依托“坡地村镇”建设的政策红利,成为乡镇发展的一块高地。既开发利用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作出贡献,“坡地村镇”建设巧借山水,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的路径,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7年7月,浙江省第三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出炉,东和乡十里坪“春风十里小镇”“尧舜度假养生谷”两个试点项目入围。这是东和乡长期保护生态环境的回报,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春风十里小镇”项目总规划用地约208公顷,总投资超7.5亿元,目标是通过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乡村休闲基地。目前一期投资已接近尾声,旅游框架基本形成。而一山之隔的“尧舜度假养生谷”项目占地1100余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也已进入土地流转阶段,将打造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农林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东和乡以及周边乡镇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发展。

  “我们充分挖掘东和乡的生态优势,并把它转化为生产力,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和乡乡长斯利灿说,“东和乡将坚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