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走群众路线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上

2018-03-04 10:52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迪刚 王磊 记者 杨茜

  日前,家住海宁市树人小区的陈明接到一个有关党风政风状况满意度的调查电话,电话中,对于“今年本地党委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评价”,他给出了“很满意”的选项。“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了,‘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少了,惩治腐败的力度也明显加大了。”陈明的评价背后,是他切身的感受。

  有类似感受的海宁市民不止陈明一人。在上述2017年党风政风状况满意度调查中,统计部门随机抽样了400名海宁市民,围绕“党风政风改善情况、正风肃纪效果、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10个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在最后的综合评价中,海宁市总得分83.86分,列嘉兴各县(市、区)第一名。

  卷面上的一个个“满意”选项,缘于海宁市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合力奋战,也缘于海宁市纪检监察部门的忠诚履职。2017年,海宁市纪委(监委)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导向之一,进一步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动当地党风政风持续改善。

  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一直是群众对党风政风评价的重点之一。为此,海宁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了“正作风、优服务”专项监督行动。2017年6月,又专门组织开展体验式暗访,实地了解企业、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感受和反响,并拍成片。  

  这部《群众眼里的“最多跑一次”》暗访片,在海宁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播放后,直接推动了相关部门服务效能改进措施的出台。

  惩腐肃贪不手软,同样深得民心。当年,海宁市纪委(监委)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执纪监督问责。重点查办了朱卫华挪用医保资金案、徐恒友挪用公款案等多起群众关切的腐败要案。同时,还对两个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公款消费、公车私用、赌博酒驾,类似的“四风”问题,为群众所深恶痛绝。海宁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于其中的典型案件,一律实行刚性问责。去年全年,共问责25人,其中党纪处分7人,典型通报10例,有力震慑了违纪违规行为,更赢得了群众的一片掌声。

  “群众的评价是检验我们工作得失的最有效手段。”对于这样的问卷调查,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险峰很看重。在他看来,通过这样客观的调查,最能直观反映出海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成效,也便于找出不足,及时补齐短板,为改革发展营造更为风清气正的环境。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