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瘦身考核”减负不减质

2018-01-07 14:42  来源: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李迪刚 王强

  不用埋头准备年终台账。这让海宁市海昌街道这段时间拥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协调推进辖区内第一大商业综合体——狮岭商贸中心建设。这一由街道主导的“五村抱团”项目,总投资超7000万元,目前正抓紧内部装修,计划今年6月交付使用,预计将为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10%以上的年增长。“多年的精简考核,已让我们从加班做台账,转化为在工作现场、在惠民实绩上亮剑比拼。”海昌街道党委书记祈建强说。

  实质性的考核台账减量,为海昌街道推进工作提供了时间保障和精力支撑。其背后,正是海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实施的“瘦身考核”效应显现。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海宁早在2014年就率先出台考核评比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准入实行年度审批”、“考核工作力求务实简化”、“管理监督约束从严从紧”等规定,为此后的考核改革奠定了总基调。

  “各相关考核责任部门(单位)要注重日常督促检查和原始资料积累,取消违反规定的评分要求,取消以台账为依据的考核和集中考核汇报会,严禁将本部门(单位)工作职能转嫁到基层单位,严禁年终擅自组织实地考核,严禁考核中出现弄虚作假,违规操作。”2014年以来,这一不变的要求和动作,一以贯之地体现在海宁历年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上月,我们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重申考评工作纪律的通知》,对拒不执行的,由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问责。”海宁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室负责人王建金说。

  减负不减质,是海宁“瘦身考核”改革的关键与核心所在。对此,海宁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导向,准确把握“一个不变”与“四个变”:“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始终不变;坚持把“年终一次考”变为“平时常态考”,把“纸面台账考”变为“现场实地考”,把“千篇一律考”变为“结合实际考”,把“镇街道关门考”变为“第三方打分考”。

  用周考、月考和季考,告别“一考定一年”。针对“低小散”整治考核,海宁市经信局不再邀请市领导带队,大规模组织人员,集中下基层考核或翻阅大量台账资料。“依托从各相关部门抽调的3人督查组,每周赴镇、街道实地踏勘与走访督查,每次均形成书面记录作为考核重要依据。”海宁市经信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周炤说,对一般问题,现场交办,事后核查;对比较突出的问题,除责成整改外,还要实名通报。

  动态指标,动态管。引入动态管理,让海宁真正以考核的手段达到了管理的目的。盐官镇在去年10月的平安考核中,因有效运行的监控点少于95%,被海宁市综治办预扣1分,去年11月已整改完毕。对预扣分处理,海宁视具体整改情况决定最终得分。海宁市委政法委去年1至11月平安建设模拟得分预警表和模拟测评情况汇总表显示,各镇(街道、开发区)得分有上有下,这让平安动态管理更加有的放矢,镇、街道知错即改,应考更加主动积极。同时,针对上一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未完成指标,经核实,继续转入下一年跟踪考核,确保落实到位、推进到底。

  淡化台账考核,会不会影响镇、街道作为考生的话语权?除了用平时实绩说话外,镇、街道还享有纠错权利。各相关考核责任部门给予镇、街道充分的知情权,一经发现问题,先沟通核实,再通报批评,确保公平公正透明。海宁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室对各相关考核责任部门反馈情况实施不定期抽查,多年来抽查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此外,海宁还通过引入电子上传、分类考核、个性考核、加扣分指标、否优否决条款、差异化赋分等做法,让考核更趋科学性,更具公信力。对经济开发区、盐官度假区的考核重点突出经济工作、旅游发展等方面;对纳入重点发展类与发展提升类的镇、街道考核,注重经济、民生、生态、党建、平安融合共进,综合考核兼顾贡献大小;对纳入城市核心类的城市街道经济指标适当松绑,增加社区治理、招引项目服务等内容,提高社会管理工作权重。

  时间精力用对了地方,基层干部克难攻坚再无牵绊。历经4年改革,海宁的“瘦身”理念已延伸到了镇、街道对村(社区)考核,大大减轻了基层应对考核的压力。一组数据,成为海宁“瘦身考核”减负不减质的最佳注脚:去年1至11月,海宁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6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86亿元,均列嘉兴首位。在总量较大的基础上,规上工业总产值仍实现同比增长19.2%,增速列嘉兴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0.2%,增速列嘉兴第三,实现近4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