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凤桥小城镇文明行动吹来“文明风”

2018-02-28 11:24  来源:浙江在线 

QQ截图20180228115413.jpg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近日,嘉兴市文明系统“互学互比互评”活动在凤桥镇举行。围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大工作内容,与会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到文明与和谐的新风已吹遍凤桥大地。在会议点评阶段,相关领导以“眼睛一亮的感觉”对凤桥镇落实小城镇文明行动予以肯定。

  镜头一:文明新风村村覆盖

  在联丰村石隍庙—徐墙门美丽乡村示范点,“凤桥镇文明行动倡议书”、“垃圾分类、全民行动”这样的文明展板随处可见,一系列围绕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公益墙绘,既是美丽乡村示范点的一道风景,又成为宣传文明新风的“窗口”。以示范点为轴心,联丰村进一步将文明宣传扩面,今年已在交通干道、路口等重要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等宣传标语50余条。

  同时,联丰村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让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到文明行动中去。家家户户争创优美庭院,践行垃圾分类;开展文明家庭、党员示范家庭等评比活动;打造联丰志愿者品牌,营造“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镜头二:文明阵地提档升级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今年,凤桥镇投入20万元,建成南湖区目前最大的村级家风馆——凤桥镇三星家风馆。

  以三星家风馆为载体,各种弘扬传统美德的活动在这里展开,书写家风家训、开展道德讲堂、宣传最美人物等等。

  作为传承优秀家风的教育基地,凤桥镇三星家风馆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开展文明行动的重要阵地。据统计,开馆两个多月来,三星家风馆已接待上级党政部门、镇机关部门、各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十多批次人员前来参观学习。

  镜头三:联手企业传播文明

  为了加强传播文明的力量,凤桥镇还与当地的企业联手。位于永红村的神润斋园艺有限公司,以花卉产业为平台,用话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构建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与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神润斋依托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与永红村结对,挂牌“春泥计划”实践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学习传统文化、体验劳动生活的场所。近年来,该基地已开展活动近600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根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的总体部署,凤桥镇抓住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这个重大机遇,紧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工作,制定《凤桥镇文明行动方案》,通过全方位宣传、组织各类活动、完善相关措施等手段,全力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围绕“垃圾不落地”行动,凤桥镇对道路卫生情况开展常态化管理,在镇区范围内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实行垃圾桶分类摆放,对主干道实行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对秸秆回收开展专项行动;围绕“出行讲秩序”行动,凤桥镇完善了凤桥、新篁集镇和庄史小集镇的交通标志、标线,重点整治车窗抛物、随意变道、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文明出行的宣传和教育;围绕“办酒不铺张”行动,凤桥镇在12个村、社区的文化礼堂制作、摆放相关宣传板,加强对文化礼堂家宴中心的管理,提倡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引导移风易俗;围绕“邻里讲和睦”行动,凤桥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培育百姓好家风,在各村(社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放置居民公约、行业规范,全面推行文明公约,并在各村(社区)和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让邻里守望、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形成常态。

  文明没有终点,行动永在路上。接下来,凤桥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文明行动的知晓率,提高群众的参与度,通过开展各类文明行动的主题活动,补齐小城市培育过程中文明建设的“短板”,营造节约、健康、和谐、清爽的小城市新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