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区以“红船精神”破党建“短板”

2017-12-16 16:42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沈佳琪 王海星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07c455ca8f6da59f5c52979d3096b25f.jpg

  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这是嘉兴南湖区南湖街道退休党员庄武昌这几天不同寻常的工作状态。自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南湖瞻仰红船后,南湖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11月游客人数高达16.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7倍。游客大增,景区内“红立方”的党员志愿者也都忙了起来,庄武昌就是这样一位党员志愿者。在南湖区,散发着红色志愿光芒的远不止“红立方”,还有286座党员先锋站。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作为党的诞生地,近年来,南湖区弘扬“红船精神”,锐意改革,破题党建难点工作,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南湖基因,打造了“96345”党员志愿服务、青春党建、党员承诺制、“红立方”、党课改革等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党建精品。

  “剑指”基层党建“短板”

  “非常精彩,不知不觉一堂课就听完了。”对社区党委书记胡燕讲授的党纪处分条例党课,解放街道虹桥社区80后党员蒋莉萍直呼非常喜欢,一堂课下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6月30日,在建党96周年前夕,南湖区正式启动了一项以提升党课质量为目标的党课创新改革,53个党课教学基地正式授牌。

  36人小班制、时下流行的网络语、按上课对象定制课件……党课以新颖的形式、良好的效果,获得了与会党员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南湖区党课改革注重在吸引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形式创新、内容很接地气,做法值得肯定。”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编委王晓宇观摩后表示。

  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佩峰介绍,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南湖区的“红色”课改,针对的就是当下基层党课教学中比较突出的“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实效不强”等问题。目前,该区已系统培训“南湖党课”专业教员100余名,重点打造了《红船旁“党的故事”》、《将治水进行到底》、《东部新城政策解读》等数十堂党课,并创立了《南湖党课教学》刊物。

  如何破党建“短板”,不断强化党建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红船起航地,这几年,南湖区在这方面作了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探索。

  “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善作青春之举”,2013年4月,浙江省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湖区举行,全面推行“青春党建”。南湖区最早在全省启动的这项“青春党建”改革,针对的就是基层党组织活动存在的形式陈旧、老套,青年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偏低的“症状”。以“两新”组织为重点,南湖区在全区成立了102个青春支部、59个青春党小组和13个青年党员活动联合小组,将4000多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吸引到党组织活动中来。

  “青春党建”的推开,给全区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带来了许多有吸引力的全新感受。“大家年龄相仿,兴趣、爱好也相近,支部开展的活动形式活泼,很合我们‘胃口’。”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年轻党员这样评价公司的青春党支部,该支部目前有党员20余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南湖区最早提出“快乐、时尚、阳光”党建工作方针的青春党支部。

  在奉献中兑现“承诺”

  雷打不动,南湖社区老党员姚美珍每个周一为居民免费理发;赵惠萍承诺天天上门看望住在楼下的独居老人,直至老人去世……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南湖区的党员承诺制,那就是“一言九鼎”。

  2007年10月,南湖区在全区实施党员民生实事承诺制。通过党员“提诺”、组织“审诺”、签名“定诺”、公开“示诺”、认真“履诺”、民主“评诺”等六个步骤,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具化为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生动实践。十多年来,全区党员参与民生实事承诺率每年均在90%以上,累计已完成各类民生实事10.2万件。

  新时期如何不断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如何在党员志愿服务中注入更多新的内涵?南湖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生命力的“裂变”,形成了以党员为主体、社会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服务”格局。

  “96345”党员志愿服务是全国响当当的党建品牌。由600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总站,将25日作为服务日,并以“明星”党员姓名命名设立党员服务专业工作室,与志愿者、联络员和顾问组成服务团队。在服务专业化方面,更打破组织关系属地和服务区域划分,依托医院、电力等技术部门和单位,建立了专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为了让群众有就近表达诉求的地方,激发每名党员服务的潜能,并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南湖区还推出了“红立方”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这些位于景区、繁华街头、车站和镇区的小红亭子,实施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由所在地分站安排党员志愿者轮值,开展志愿者注册、96345服务预约、民生诉求登记和各类便民服务。来南湖景区游玩的重庆游客陈世伦的孩子左手脱臼,在庄武昌的帮助下,很快联系到了最近医院进行救治。回到家后,陈世伦特地写来了感谢信。

  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南湖区已开展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700多场,服务居民26万人次。仅今年年初以来,全区开展的社区党员代办为老服务以及低收入家庭培训、就业指导等各类代办服务就达到2300余次。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