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断桥东边的梧桐树下 80后小孟为游客义务指路7年

2018-02-18 09:2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中秋

AVO04VC(~6YE32_E}DI7U9J.png

  昨天下午,北山街断桥边,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个穿白色外套的小伙子,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杭州公交志愿者为你服务”。

  “师傅,我们想去龙翔桥。”一个女孩问他。

  “不要过马路,一直走到葛岭站,坐7路车,到东坡路平海路口,就到了。”小伙子迅速回答。

  “请问黄龙体育馆怎么走?”一个中年男人问。

  “你过马路一直往前走,有个站叫少年宫,那边有个16路,就是往那边走的。”

  “这里原来不是有个车站吗,怎么没有了?”一个大妈问道。

  “这个车站老早就拆掉了,你要去哪里?小车桥?一直往西走,不要过马路,到葛岭公交站,坐7路就到了。”

  小伙子叫孟凡荣,杭州人,31岁,是杭州公交总公司金通修理公司的一名公交车维修工,在断桥边做义务志愿者为游客们指路,已经坚持了7年。

  小孟说,自己做志愿者也是偶然,“有一次我自己坐公交到断桥玩,等车的时候,碰到好几个游客来问路,我就想平时休息天也没什么事,要么过来帮人指指路,也蛮好。起初我没有举牌子,主动上前询问,有人还当我是骗子。”

  从2011年起,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小孟都会到断桥边,举着牌子,为游客指路,成为了一个编外志愿者。

  为了方便指路,他把附近的公交车坐了个遍,各个站点他都能倒背如流。小孟说,平时游客问得最多的是去雷峰塔、河坊街、火车站怎么走。

  “有时候还有人会问我断桥为什么叫断桥,我回去后恶补了很多杭州的历史文化知识,方便解答。”小孟说,最好笑又暖心的,是有游客孩子走丢了,钱包不见了,也来找他帮忙。

  每个节假日,他从家里坐公交车过来,8点半到这里,直到下午4点半回家。在断桥入口东侧的梧桐树下,一站就是8小时,午饭也是自带。“春节比较特殊,初一初二上午要去拜年,下午1点才过来。”小孟说,家人都挺理解他的,但是叮嘱他不要太累。

  “我想去杭州东站。”“去东站坐地铁更快,沿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到凤起路地铁站,更方便。”“走过去要多久?”“很快的,15分钟吧。”

  “请问,我要找白堤。”“断桥过去就是白堤了,师傅。”“楼外楼是不是在那里?”“对,一直走到头就能看到。”

  “请问电瓶游览车在哪里能坐呢?”“往前走那边有个房子,可以在那里等,这个地方不停的。”“绕一圈的话,西湖十景都能到吗?”“大部分都能路过。”

  在我采访他的20分钟里,我们的谈话不停被问路的人打断。

  我停下采访,站在一旁,用手机录音并计算。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一共有32个游客找他问路。这样算来,一天8小时,回答几百个到上千个人。

  “我要去银泰。”“银泰有好几个,你要去哪个?有西湖银泰、湖滨银泰、武林银泰。”

  “我到南山路和松岭路。”“没有松岭路,要么是万松岭路?”“对对对,万松岭路。”“这样,你不要过马路,一直往前走,有个站叫葛岭,坐51路,坐到河坊街荷花池头站,那个地方离万松岭路很近。”

  “灵隐寺怎么走?”“你过马路到少年宫站,坐7路车直接到的。”

  ……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