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技术大咖”变身志愿者 90后党员社工为居民送温暖

2017-12-12 21: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人物名片:赵奔阳,男,199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西湖街道九溪社区居委会委员、团工委书记职务。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在杭州市西湖街道的九溪社区有一个“奔阳”党员志愿服务站,这里的居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有困难、有麻烦,只要联系赵奔阳,他就会和“奔阳”党员志愿服务站站员第一时间前往居民家中,想方设法排忧解难。

  “小赵,我家电脑屏幕一直黑着不动,股市马上要开盘了,老太婆快急死了,快来帮我看看。”“哎,好嘞,汪师傅,我马上来。”一段对话后,赵奔阳立即收收手头的工作,5分钟后,就带着工具包出现在九溪民航宿舍汪师傅的家中。赵奔阳迅速找到问题,10分钟不到,电脑就正常进入了系统。

微信图片_20171212211459.jpg

  赵奔阳为居民维修电脑

  “小赵,我这个视频怎么插入不了声音,教教我怎么弄。” “好的,林阿姨,你写一下你家门牌,一会儿就来。”林阿姨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拍拍照,经常会把照片制作成PPT和老年朋友们交流,这会儿就碰上了技术上的难题,请赵奔阳教学指导。没一会儿,赵奔阳就来到林阿姨家中,先是教会了林阿姨用PPT插入背景音乐的方式,还手把手教学了现在最流行的微信H5活动相册。林阿姨开心的合不拢嘴:“到底是年轻人,懂的多,这个东西方便多了,效果又好,和朋友分享起来也比PPT方便。”

微信图片_20171212211505.jpg

  赵奔阳上门为手把手教学软件使用

  每次服务后,居民谢长谢短,赵奔阳总会回道“别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赵奔阳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社工,却是一个不普通的技术宅。他曾在2008年微软信息化核心技能世界大赛中国赛区中获得亚军,具有网络工程师职称、信息系统专家证书。

  从大学时期他就担任学生党校实践部部长,每月他都会发动、组织学生党校的学生党员进社区开展公益服务。毕业后,他进入浙江大学数字图书馆,发挥着他的计算机专业技能,成为一名数据管理员。除了工作,他仍然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积极联系户籍所在地的闲林街道北山社区,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免费上门为附近的居民维修计算机故障,一个工具包、一辆自行车是他的全部行头。

  而今,在计算机领域有着很好发展前景的赵奔阳放弃能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离开浙江大学数字图书馆,进入西湖街道九溪社区,一心扎根基层社区。把他那辆为他人送去“温暖”的自行车“骑”进了景区、“骑”进了九溪,九溪社区“奔阳”党员志愿服务站孕育而生。

  在赵奔阳八年的志愿者生涯中,累计维修电脑800余台、软件教学、接受咨询共计1700余人次,其余大大小小的好事数不胜数。                     

  以前赵奔阳单枪匹马干,现在他带着大家一起干,他吸收辖区内有专业技能的党员,组建了一支“功能”众多、能为居民解决生活小困难的10人党员志愿者服务小队,主要服务内容有三大块:解决修理难问题,免费上门维修电脑、水龙头、小家电;助推“最多跑一次”在基层落地生根,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代缴水电费等非社区业务事项;助力老人学习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智能手机使用教学、电脑软件上门教学等教学性内容。他希望通过这支小队,能给居民送去方便、温暖和幸福,就如他的名字一样,通过他的服务奉献能和居民一起奔向阳光明媚的明天。

  为了让服务队服务更多的老百姓,他采取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立体式宣传,一方面他通过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附上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号召居民转发与收藏。他还分享了自己个人微信的二维码,可以通过微信在网络上帮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他在小区内的每个楼道入口处都张贴一块名为“‘奔阳’党员服务站,党员就在你身边”并留有联系方式的牌子,老百姓有困难只要打开门就能联系到他。

  现如今,“奔阳”党员志愿服务站渐渐在居民中间生根发芽,而赵奔阳也被广大居民所熟知,成为居民口中称赞的好党员,在今年的九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赵奔阳更是以高票当选居委会委员一职。

  在本职工作中,赵奔阳参加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保障工作中,被西湖风景名胜区评为“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优秀工作者”;在今年5月因强降雨导致江水倒灌淹没九溪的时候,他更是通宵达旦连续48小时奋战在抢险一线,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习总书记说过“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赵奔阳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怀着满腔的热血,扎根基层,用自己的技能为老百姓送去温暖、送去方便,提升九溪社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尽显共产党员的奉献与责任担当意识。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