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众志成城 风雪中唱响“南湖之歌”

2018-01-29 15: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俞艳婷 许冰洲

  不问寒冷,不问付出,不问回报,只问真心、奉献。

  伴随着漫天雪花,寒潮如期而至。连日来,大雪将大地装扮得银装素裹,但也给南湖区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气象预报显示,截至1月28日8时,嘉兴市区积雪深度已达8厘米,有些地方甚至已超过10厘米,预计1月28日之后最低气温将降至-4℃至-6℃,有严重冰冻。

  为了将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连日来,南湖区上下齐心协力,无论是大雪纷飞的公路上,还是厚雪满积的小巷,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志愿者抗击风雪的身影,唱响冰天雪地中最动人的“南湖之歌”。

  上下联动吹响冲锋号

  雨雪就是命令,雨雪就是冲锋号!

  在几天前提前做好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的基础上,1月27日晚上和1月28日,南湖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和区防御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连续发出三个紧急通知,要求迅速开展扫雪除冰,进一步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及城乡安全有序运行。

  南湖区主要领导及联挂领导赴一线组织开展除雪防冻工作,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排查,合力做好抗雪防冻各项安全工作。

  针对雪情,各级各部门全面紧急投入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全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区综合执法、消防、公安、交警、住建、民政等各部门也联动作业,全力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

  为将雨雪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从1月25日夜间开始,南湖区交通部门出动抗灾抢险队伍,分5个小组奔赴各条交通要道,主要在G320国道、新07省道、老07省道等16条主要公路及重大桥梁上,组织指挥现场抢险及人员救援。截至目前已出动130人次、车辆32车次,共撒融雪剂23.5吨。

  27日下午开始雪越下越大,尽管连夜对大棚进行除雪,但部分种植、养殖户的大棚设施仍出现了倒塌。区农经局组织各条线专家共计76人次到基层进行抗灾技术指导,各条线农技专家也纷纷建立微信群进行技术指导。“老姚来了我就心定了!”新丰镇净相村三益家庭农场主陆海华感慨地说。在高级农艺师姚金林的帮助下,农场组织了7名工人,很快把100多亩食用菌大棚的积雪清扫干净,降低了大棚倒塌的危险。

  据区防御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30分,南湖区范围内累计转移人口177人,救助孤寡老人76人;取消公交4个班次;抢修电力496户;各镇、街道和各部门累计投入应急抢险队伍316支1.03万余人,落实了3.82万只麻袋、1.45万只草袋、232吨融雪剂等抗雪物资。

  那些风雪中最美的身影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江南村,堪称嘉兴东大门的交通“要塞”,辖区范围内就有中阳桥、嘉善大桥、老07省道跨高速桥等重要路桥。但这几天路过这里的车主发现,一路行驶过去,桥面干干净净,仅剩的一点残雪也都铲到了路边。

  “从24日晚上开始,我们村就轮流出动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江南村党总支书记莫丽华告诉记者,为了不让路上有积雪,村里先后出动了15名党员、志愿者,采用AB岗全天候铲雪,确保路面通畅,有两天值班村干部一直铲雪到早晨五六点钟才回家,稍稍休息后又回到村里继续上班。“只要村里有需要,我随叫随到!”村里的老党员钱林胜两次主动参加义务铲雪。

  “好样的!”昨天微信盛传的一张照片中,一名头发雪白的“网红奶奶”红着眼睛,伸出大拇指点赞正在扫雪的警察、志愿者。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那些在雪中默默守护的身影。

  在市区各街道,从社区干部、门卫、党员、小组长到居民群众,大家一起努力铲除地上的积雪,搬开被雪压断的残枝,给居民出行开辟出一条条安全通道。

  在农村,各镇(街道)纷纷派出党员干部加入到铲雪大军中,到田头帮农户大棚清雪,查看农贸市场、企业等建筑积雪积压情况,全力确保雪后市场、生产稳定。

  南湖区老龄办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对辖区独居、高龄、残疾等特殊困难老人进行上门摸底,将真正需要关注的、易出意外的老年人纳为重点关爱对象,确保辖区内老年人平安过冬。

  到昨天下午,市区主要街道两侧及人行通道的残雪已清理完毕或清扫出了安全通道,遗漏路段也抓紧进行了清理,确保第二天极寒天气下群众出行安全。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